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伢儿“神仙作业”!有没戳中你的“心巴”?

2024-02-22 14:29:42来源:区教育局

从“增知识”到“长见识”

从“做题目”到“强本领”

秉承“为未来而学 为生活而‘作’”原则

上城各校优化寒假作业设计与实施

让寒假作业成为学生的假期所爱

一起看看上城伢儿们晒出的

“神仙作业”

阅读涵养,走读中国

cdad656b122943a6314ae7c4fa3feacb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杭州市惠兴中学精心设计实践类寒假作业,引导学生阅读传统文化这本“无字之书”。同学们深入感受年俗,了解富有地方特色的年味小吃;探索汉字之源,写一写自己名字的甲骨文;选择最喜欢的古诗文,绘制独具意境的书签。

杭州市建兰中学八年级同学自主选择阅读内容,通过文字拓宽视野,厚积素养。“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而唯有让自己沉浸式阅读,美好才会逐渐靠拢。

7fd66c12291a4085bc40b1f0a02ccf21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市景荷中学的同学们在假期出行、游玩时观察阅读“身边的英语”,并以剪贴画或海报的形式记录下来。

杭州市高银巷小学与解放路新华书店合作建立“亲子阅读共建基地”,开启携手共育书香校园的新篇章。寒假期间,孩子们在书店里阅读打卡,在书海中享受快乐的寒假,尽享阅读之乐。

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的孩子们追寻红色足迹,在假期里参观了马寅初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塘江大桥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先辈们的革命精神,见证城市的历史发展。

杭州市澎博小学的同学们走进杭州博物馆、杭帮菜博物馆、海塘遗址博物馆等场馆,开启走读博物馆之旅。参观完,同学们还尝试将文物复现并进行二次创作,将博物馆搬进校园。

科技探索,艺术熏陶

浙江省杭州第六中学学子将科学、美术、语文作业有机融合,以“花”为主题,学习“花”的诗词,绘制“花”图,制作“花”的标本,深入认识花的结构和功能。

40e61199a2bf2a32c9f3a6e2fe07edc3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市开元中学积极开展以“龙腾华夏 精彩开元”为主题的艺术创作比赛。开元学子通过春联、版画、电子贺卡等载体,在动手实践中寻找年味,感受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dfca1af5a5f1baf49359fb92ab4325e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市杭州中学的学子们从数智、人文等领域挖掘杭城基因和密码,求学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观摩城市大脑,探访海康威视,参观之江实验室,为引以为豪的家乡杭州“喊麦”。

杭州市笕弘实验学校的孩子们用面粉等材料制作一条条可爱的面塑小花龙,体验传统面塑技艺。

杭州市澎诚中学的同学们赴浙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参观学习,在浙大教授们的带领下了解浙大独创的先进技术,感受技术背后凝聚的智慧与汗水。

37ecdcdb66cae86a7874c1abe91215c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市饮马井巷小学的寒假作业为“集六福”挑战,其中最有意思的要数集创新福。孩子们选择身边的材料,搭建仿制国内有特色的高楼。

杭州市时代小学的孩子们通过丰富的艺术形式与“龙”邂逅。他们写“龙”字,绘“龙”画,做纸“龙”,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书画中将龙的神秘和威武展现得淋漓尽致。

杭州市采荷第二小学二年级学生通过寻找材料、设计图案、装饰美化等步骤制作灯笼,并将亲手制作的灯笼送给长辈,献上新春祝福,共享传统文化之美。

运动健体,劳动锻炼

杭州市丁蕙实验中学以集“劳动章”“传承章”的形式,鼓励同学们多劳动,乐传承。学生扫尘、剪窗花、写对联、做美食……在劳动中感受传统民俗文化,彰显蕙兰学子风采。

杭州市胜利小学设计布置和家人一起烧年夜饭的寒假作业。胜利小海燕们与家人一起准备菜单,搭配膳食,动手烹饪。同学们在享受劳动快乐的同时,品味阖家团圆的幸福味道。

杭州市蒋筑英学校为学生特制了寒假“十个一”家庭劳动清单。筑英学子们根据这份清单,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学习劳动技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度过美好的亲子时光,喜迎新春。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的学生除了每天坚持三个“一”(1分钟跳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还积极挑战自我,体验学习滑雪、攀爬、皮划艇等运动项目,在运动中强身健体,锻炼意志力。

杭州市濮家小学的学生不做题,只做菜!同学们自选项目主题,成立项目小组着手研究膳食宝塔,调查家人的饮食喜好、健康需求,走访市场了解食材价格,创造性烹饪心目中最特别、最美味、最健康的那道菜!

杭州市四季青小学的同学们投身于各式各样的体育活动中,以运动为笔,以汗水为墨,挥洒出一幅幅生动活泼且富有内涵的生命画卷,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阳光健康、热爱生活的良好风貌。

杭州市澎雅小学设计“小龙娃集五福,缤纷过寒假”主题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每天坚持运动锻炼,学习游泳、骑单车等运动技能获得健康福;通过积极完成家务劳动,尝试制作新春美食获取勤劳福。

志愿服务,热心公益

杭州市江城中学江小城志愿者代表来到候潮公寓青少年活动部,给社区的小学生们上了一节主题为“欢乐过新年”的公益课,完成了一份特殊而有意义的“寒假作业”。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小伢儿实践站的少先队员们于寒假时投身社区服务,将一杯杯亲手熬煮的爱心姜茶送给周边的居民们。一杯杯温暖的热饮,一句句贴心的问候,化作一股股热流,流淌在大家的心田。

杭州市大学路小学开展“大学小新·暖冬行”寒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为“城市守护者”们送上温暖的慰问和真挚的祝福。

杭州市景和小学倡议孩子们在寒假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实践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争做“垃圾分类小达人”!

杭州市澎致小学的同学们为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叔叔阿姨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精心准备了寓意吉祥的“福”字,传递真挚的祝福。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的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和社区志愿者一起走访抗美援朝老兵沈金生、金树志。同学们被英雄们坚韧不拔的精神深深感动,更加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决心。

上城伢儿的“神仙作业”你爱了吗?未来,上城将继续加强作业管理,不断创新和优化作业设计与实施,让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锻炼能力,不断充实自己~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