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中国蓝观察丨锚定“新质生产力”发展 浙江让无数“千里马”竞相奔腾

2024-02-21 21:38:37来源:中国蓝新闻

中国蓝新闻讯 浙江近日召开的“新春第一会”,提出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以“大人才观”广开育才、引才、聚才、识才、用才、护才之路。如今,一批高水平创新型人才正扎根浙江,聚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他们为何留下?浙江魅力何在?

东海实验室:筑巢引凤 青年英才逐梦深蓝

东海之滨的浙江舟山,有一个成立才两年的省实验室——东海实验室,年轻的实验室里,聚集了一大批同样年轻的海洋环境感知领域科研人员。新的一年,他们的目标就是朝着星辰大海进发。

迎着朝阳出发的,是一次特殊的联合海试,水下声感知装备团队的首席专家陆小璐计划将小尺度声呐,搭载到另一个团队的首席专家庞硕所研发的水下机器人上,这在国内尚无先例。

为了这样的目标,天南海北的科研人员聚集到了同一条船上。

在东海实验室,主任助理宋春毅也密切关注着实验进展。他的邮箱里,应聘邮件好几页都翻不到底。可他至今记得,2022年5月东海实验室挂牌成立,一直到那年年底,实验室引进的首席专家数量是:零。

新机构没有过去,宋春毅就转变思路,从未来着手。为此,东海实验室找准海洋智能感知装备的攻关方向,设立两个重大专项,通过项目牵引,精准匹配人才。而为了配合海外科学家的时间,他改变作息,凌晨四五点就爬起来跟科学家们畅聊未来。

陆小璐,就被宋春毅畅想的未来吸引过来。来到东海实验室后,全国唯二的巨型消声水池、悬臂水池等一流涉海科研设施群,也让他三个月就突破了之前八年无法突破的瓶颈。

如今,新型研发机构宛如一个巨磁场,正源源不断地吸引更多科研人才来到东海之畔,逐梦深蓝。

湘湖实验室:研发基因芯片 为现代农业强“芯”

种质资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浙江湘湖实验室,有一个淡水水产核心种源创制团队,他们通过基因芯片的方法改良鱼、虾等品种,目前,已经研发出罗氏沼虾、红鳌鳌虾等两种液相基因芯片,这在国际上尚属首次。什么是基因芯片?能给农业发展带来哪些改变?一起走进这个团队。

上午,在湘湖实验室,淡水水产核心种源创制团队的成员,正进行鳜鱼基因测序工作,为后续研发鳜鱼液相基因芯片做好准备。

鳜鱼,商业价值高,农户养殖多,但较容易感染病害。而这款正在研发的液相基因芯片,可以定位到相关致病基因,再通过基因编辑等技术,就能提升鳜鱼的抗病害能力。

1985年,大学毕业的顾志敏被分配到湖州,专门从事淡水水产的育种研究。当时的水产育种,采用杂交方式进行,往往需要六年甚至更长时间。靠着一份坚守,这些年,顾志敏先后繁育出多个水产新品种。去年4月,加盟湘湖实验室后,他又带领团队瞄准基因芯片。

借助新的基因芯片技术,水产新品种培育时间缩短一半时间,效率提升40%以上,能进一步提升水产产量。

现在,这项技术吸引了十多名“90后”归国科研人才加盟,目标是开发更多的基因芯片,提升农业生态高效水平。

在不久前举行的湘湖实验室首届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上,湘湖实验室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地方政府、农业领军企业等成立一批国内国际联合创新中心,并启动孵化器建设,进一步打通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之间的壁垒,发力打造“实验室经济圈”。

执着创新勇攀高峰的青年科技人才

这几天,绍兴梅奥心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内,两名科研人员正在紧张调试公司自主研发的“玻笛”远程双控手术机器人系统。

公司创始人陈越猛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跟数字信号严丝合缝,他们需要反复矫正手术机器人的导管和鞘管角度,十分考验技术和耐心。后续通过专家评估和实际操作后,这个系统将应用于心脏介入手术。“我们已经准备了半年的时间,今年希望完成一个超远距离的远程机器人心脏手术,这个在我们国家还是第一次。”

看到省委省政府在“新春第一会”上提出要全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陈越猛直言很感动,并第一时间在朋友圈留下感言:“科技人员信心足,新的一年,接续奋斗。”

“希望能够大力创新产品,能够推向产业化,在生命健康领域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陈越猛说。

人才是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浙江对于人才的渴求、呵护与重视,让许多青年科技人才都有切身感受。来自之江实验室的刘硕是一名“95后”,研究智能计算。这次全省“新春第一会”也明确提到,要“抢占人工智能、先进计算等未来产业,加快建设算力强省。”这样的“双向奔赴”,让她觉得毕业后来杭工作是个正确的决定,也更加坚定勇攀科研高峰的决心。

“当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科研任务,就是推进之江实验室第一个万卡智算集群的建设,用于支持万亿级参数大模型训练,同时要建立起这个算力对外开放运营的模式。在杭州的这几年,我是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浙江对于创新型人才以及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视。之江实验室为我们提供丰富的科研项目以及经费支持,可以心无旁骛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且鼓励我们去参加国际上的交流与合作,去拓宽视野,增强创新能力。”

如今在浙江,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冒尖”。研究半导体照明的中国计量大学女科学家王乐,不满30岁就获得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重点研发项目支持,研发的系列新产品用于高端工业制造、医疗和交通等国家重大重点领域,为企业三年实现新增销售超30亿元。

清华大学博士后毕业生王显也只有30多岁,2016年来到浙江,一直在位于嘉兴市南湖区的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从事柔性电子在医疗领域应用的创业创新,目前已和团队成功向市场推出了10多款可穿戴领域的柔性电子技术健康医疗产品。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我们将会一直秉持着长期主义,进一步深耕研发更多创新型的产品,来解决我们在心血管、生理信息监测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和新型产品开发。希望下一步能够把我们的产品技术推广到世界,让全球人民受益。”

新的一年,如何让无数“千里马”在之江大地上自由奔腾?“新春第一会”给出的答案是:扩大省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支持规模,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引育工程,长期稳定支持一批青年科技人才。今年,新培育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各500名以上,支持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25个以上。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