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钱江观潮|未来农业的打开方式

2024-02-21 21:38:23来源:中国蓝新闻

中国蓝新闻讯 农作物不用阳光和土壤,而是住在排屋大高层,过上数智生活;农产品更是打破时节制约,一年四季都能源源不断地产出。这不是科幻电影的场景,而是杭州四维生态植物工厂里的实景。今天的《钱江观潮》一起走进这个全新的农作物世界,探寻未来农业的打开方式。

受寒潮影响,杭州天气很是湿冷。可一走进位于杭州富阳的四维数智植物工厂,仿佛一秒入春。透过玻璃窗记者看到了一间间种植室,里面有一排排长得像快递货架的种植柜。

正当记者准备进去一探究竟时,被四维生态的刘威博士拦住了,进入种植室必须消毒并穿上隔离服。“我们生产厂房环境空气是干净的,我们是以洁净的方式来管理的,你可以理解为一些芯片生产车间,是无尘车间,包括手术车间这种。所以通过空气也干净,水也干净,没有任何的病原菌。”刘威说。

按照规范穿上隔离服后,刘威博士带着记者走进了种植室,一排排立体种植柜有八层,一格格白色的塑料板上整齐地种植着作物植株。这里没有太阳光,取而代之的是分布在每层种植柜上方的灯带。

刘威博士调整参数,灯带切换出蓝色、红色、白色等不同的颜色。他告诉记者,太阳光有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等多个波谱范围,各类农作物对光有不同的需求。他们过滤掉不需要的波段,调配出最适合作物生长的“光配方”,模拟出“日出”与“日落”。“偏瓜果类的蔬果,它的蓝光成分会更多一点,会促进它的果实的生长。然后红光的成分比例高的话,会促进它的叶片的生长。我们是在做超越自然环境的控制系统,来发挥植物生长的潜能,让植物更高效地生长。”

寻着种植室里哗哗的水流声,记者发现了植株根部的秘密,这里竟然没有土壤,而是被固定在用珍珠岩、泥炭、椰糠等组成的基质中,营养液通过自动设备滴灌到根部。“土壤里面长期种植以后是有各类微生物,土壤环境是非常复杂的,但是你把它只有单一的营养液供给以后,它是非常纯净的,没有任何的病害。这是为什么在植物工厂里面你可以做到不使用任何的农药。”刘威说。

这样一来,作物生长所必需的光、温、水、气、肥等因子,这里都有了科技的替代。然而,找到不同作物生长因子的模式配比,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我们核心的光温水气肥都可以差异化的提供精准的方案,所以实验我们一直没有停,要研究怎么进一步提升它的品质、产量。在生产端直接做实验,快速地应用到生产端。它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我们有种植工程师、有光电工程师、软件控制工程师、有结构工程师,各个学科最前沿的技术应用到这个场景下,真正的产业化落地。”

在距离植物工厂80多公里外的建德草莓小镇,草莓植物工厂内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采摘成熟草莓,很快一盒盒草莓被装箱打包运上货车送往萧山国际机场。这批草莓将“打飞的”出口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市场。记者迫不及待地尝了一颗,草莓香甜软糯,汁水四溢。

四维生态首席运营官郭昱华自豪地说,这是杭州本地产草莓首次实现出口,一颗草莓在国外最高能卖到40多块钱。“过去中国的大田草莓由于使用农药超标,会被海关拦截下来,那么四维生态的全环控技术,保证了食品级的洁净的生长,外界的病害和虫害无法进入我们的种植间,保证了后续零农药的生长环境。因为始终模拟草莓最理想的光温水肥气,所以我们草莓的风味会更加的浓郁一些。”

工程师郜兴国又拿来了一盒“五色草莓”。郜兴国说,由于不同品种的草莓成熟时间不同,让红色、粉色、白色等五色草莓“齐聚”,在传统种植中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但在植物工厂,草莓突破自然限制,生产效率成倍提升,一年四季都能源源不断地生长。“像大棚种植的话,这个花枝它采完果,它要等下一个花枝,这个中间间隔时间比较长,出现一个断茬的模式。而在植物工厂,我通过精准调控,花枝的出花速度基本一致,然后它后面连续不断地进行8至10个月的采收,而且我们每周有三天采收。”

自2018年启动研发,四维生态打造的数智植物工厂已经进入商品化阶段,相继在浙江、云南、山东、内蒙古等地落地数智植物工厂项目,相关技术在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市场得到广泛应用。

四维生态产品总监王星说,植物工厂不仅可以广泛运用于农产品种植和种苗生产,还能助力农业实验室、科研机构加速育种进程。“因为在传统的实验里面都是要根据气象条件来做的,它如果在这一轮实验失败了之后,很有可能等到第二年才能做这个实验。对于我们的产品来说,我们一年四季只要他想要的环境因子,我们都可以满足,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研发周期。对于育种这一块,可能还要模拟一些自然环境中比较恶劣的情况,比方说需要高温、需要高湿,你都可以满足他的需求。”

在四维生态董事长华桂潮看来,植物工厂就是未来农业的一种打开方式,它用工业的思维实现了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业生产不再“靠天吃饭”。“因为植物工厂它的产量非常高,是传统的几十倍。用植物工厂来做蔬菜瓜果以后,它可以节省下大量的土地,帮助缓解我们国内可耕地面积的限制。因为植物工厂它是在洁净的空间内做农产品的种植的,所以就从根本上解决了使用农药、重金属污染等等问题。我觉得这个产业的发展,对帮助中国农业强国、科技强农是可以做出非常大的贡献。”

【记者手记】

用科技打开未来农业

中国是人口大国,吃饭是头等大事。正当农业受限于土地、人力、资源瓶颈,发出“未来谁种地”的“世纪之问”时,植物工厂打开了未来农业的新大门,给出了新答案。它集合了最前沿的农业科技,种植效率成倍提升,更好守护粮食安全;它颠覆了传统农业模式,农产品更绿色、更健康,让人们吃得更放心。

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谋划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图,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就必须持续强化科技支撑。我们期待植物工厂能加快迈向应用阶段,解决设备成本高、技术门槛高等等难题,守护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