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钱江观潮丨“大国工匠”的三张派工单

2024-02-21 12:39:36来源:潮新闻

宁海118名劳模工匠成为全域共享技术人才——

“大国工匠”的三张派工单

2月19日,宁波宁海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里,身着深蓝工装的周国全埋头电脑前,一笔一画,细细修改一份3D模具图。完工后,他深吸一口气,把桌上四散的草图塞进包里,三两步跨出门。

周国全一边走,一边打了个极简短的电话:“问题有解,我马上来厂里!”

电话的那头,宁波拓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峰挂断电话,径直跑向厂门口等候。

年前,拓锋公司接到一笔大单:给一家大牌车厂定制后门槛压条模具。模具开出来,一试模,大家傻眼了:产品黑色部分和透明部分的交界线模糊不清,产生熔胶现象,试了很多办法,都不管用。

“年后开工,这笔订单就要交样!”潘峰急得团团转。正月初二,他打电话求助宁海“劳模工匠帮帮团”。这张技术“急诊单”指派给了周国全。

当天,周国全就来到企业“出诊”。当时,为更加高效解决技术难题,周国全、苏周龙等多位工匠一同前来。经验丰富的他们一看这副模具,也眉头一皱,潘峰的心跟着一紧。

“黑色料和透明料熔点不同是硬伤,这对模具要求很高。”周国全说。干了近十年注塑模具的潘峰,心里多少有些数。作为宁海1.3万家中小企业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潘峰很想接下这笔“超纲”的订单。

“试试呗,没准试出新路子!”当天,周国全看似不经意抛出的话,给了潘峰极大的信心。企业不能一直躺在舒适区里原地踏步,需要突围,开辟新蓝海。宁海是浙江特色的块状经济代表之一,密密麻麻的中小企业支撑起当地模具、文具等多个产业集群,个体虽微小,却事关全局。在周国全眼中,能用自己的技术,助力更多中小企业破解前进路上的难题,正是“帮帮团”的价值。

“难题交给我们!”那天,周国全拍拍潘峰的肩膀,带走大叠资料,一头扎进工作室。

获评“浙江工匠”的周国全是宁海模具行业的技术“大拿”,钻研方向就是汽车模具。2017年,在宁海县总工会牵头下,宁海118名像周国全这样的劳模工匠组成“帮帮团”,将技术共享给全域企业。而每年春节,是“周国全”们最忙碌的日子,趁着企业停工的短暂间隙,他们接单、会诊产线难题,助企“开门红”。仅2023年,这支“帮帮团”队伍就为160余家企业攻克技术难题,创造经济效益5500多万元。

2月19日,远远瞧见周国全的车,潘峰迎上前,一把握住他的手:“周工,我们7天后交样品,来得及吗?双色模具注料熔胶是因为模具结构问题吗?产品表面凹凸能一并解决吗?”问题如同连珠炮般密集。

周国全晃了晃包里掏出的一份3D图,丢下一句:“走,叫上你们技术人员,去生产线!”他径直在厂房里找到那副“失败”的模具,环顾四周,从工具台上拿起一包六角扳手,三两下拆开模具,对应着图纸讲解起来:“温差客观存在,需改变模具结构,让两种料充分冷却后再相遇,就不容易互相混合……”这一解题思路,让拓锋的技术人员直拍脑袋:“我怎么没想到!我怎么没想到!”

一旁,潘峰更是抑制不住兴奋,盘算着:“这副模具过关后,100多万元的追加订单就稳了!”

潘峰的“经济账”,周国全心里也有一本:新春的第一笔“派工单”来自宁海捷尔克数控刀具厂,他们的一款刀具结构设计存在卡点,难题破解后,订单量能翻一番。

几天前,远在丽水的浙江浩南精密电子有限公司跨地区“求诊”,因为新年订单爆满,他们急需开发新模具,将改进产线效能提升三倍以上。

而眼前,这第三张派工单——拓锋双色模具熔胶马上进入试模阶段,周国全稍稍松了一口气,打开手机微信一看,“线上技术沙龙群”100多条未读信息“跳”了出来。

“又来技术单了!”周国全转身大步赶往下一家企业。

短评

人才聚 百业兴

全省“新春第一会”提出,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即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如何充分用好技能人才这支队伍,宁海的实践不失为一次有益探索。

浙江经济呈现块状结构,密密麻麻的中小企业握指成拳,形成一个个产业块,如何让“拳头”握得更紧,对于浙江至关重要。

“周国全”们的技术正是宁海找到的最佳黏合剂。中小企业技术基础薄弱,克难攻坚能力不强,以劳模工匠为破题口,整合全域技术力量共享给中小企业,多维度发挥技术工人队伍的作用,使创新才智充分涌流,从而凝聚起强大的创新动能,推动区域内产业资源、技术、信息等要素的共享,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作者: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 蒋攀 通讯员 金奇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