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浙江日报评论员:让浙江成为充满温情的人才港湾

2024-02-21 12:39:13来源:潮新闻

以“大人才观”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必须抓住“人”这个干部人才工作的核心要义,聚焦培养人、吸引人、激发人、成就人、塑造人、尊重人等“六大方向”,让浙江成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之地、向往集聚之地、担当拼搏之地、价值实现之地、自我超越之地、情怀激扬之地,让浙江成为充满温情、令各方人才安放身心的港湾。

聚焦培养人,探索育才新体系。中国式现代化对人才数量、质量和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高标准的。做好人才工作,不能单纯靠“引”和“等”。为“三支队伍”输送足够多的人才,迫切需要浙江发挥人文优势,加快建设高质量自主培养体系。浙江要贯通大中小学一体化育人路径,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育才体系更加符合时代需求。

聚焦吸引人,构筑聚才新优势。人往高处走,这个“高”不是简单的大城市或者高薪酬,还包括广阔的事业空间、优良的发展环境、细致入微的服务等。真正构建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创新生态,就能成为集聚人才的“强磁场”。浙江要通过全面塑造平台优势、制度优势、服务优势,在打破条框上做“减法”,进一步完善“揭榜挂帅”等灵活精准的人才选拔机制;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让高效、贴心的服务无处不在,润物无声。

聚焦激发人,构建励才新机制。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可以激发人才最大潜能。只有健全激励勇争一流、敢闯善为、先行探索的机制,最大限度释放人的创新潜力,才能引领各类人才在中国式现代化先行之路上勇闯无人区、逐梦新蓝海、开创新天地。

聚焦成就人,筑就用才新格局。成就事业是最大的尊重,用好人才是最好的关爱。对于人才而言,他们最担心“英雄无用武之地”。要为人才搭好能干事能成事的舞台、拓展有为就有位的空间、强化实干出实绩的导向,形成“浙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浙江”良性互动。

聚焦塑造人,涵养铸才新生态。心怀“大我”方能成就“大才”。必须强化政治引领、知识赋能、以文化人,着力打开各类人才思想攀高、能力攀高、精神攀高的通道,让心存远大理想、澎湃家国情怀的大写之人,赋予中国式现代化磅礴向前的不竭动力。

聚焦尊重人,提升爱才新温度。要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延长服务链,关注房子、车子、孩子、本子、票子等人才关心的“关键小事”;进一步完善人才荣誉机制、奖励机制,推动全社会形成爱才重才良好风气,以最大包容、最好礼遇、最真呵护善待人才。

以更好识才慧眼、更多引才良方、更大用才胆识、更强爱才诚意、更深容才雅量,让浙江与人才“双向奔赴”,这支以“大人才观”打造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一定能各尽其才、大显身手、奋发进取、竞相奔腾,奏响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最强音。

作者:浙江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