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中国蓝观察 | “三支队伍”如何激荡创新创业澎湃动力

2024-02-21 12:38:31来源:中国蓝新闻

今年的“新春第一会”,浙江聚焦人才,提出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三支队伍”如何勇突破、闯新路,激发创新创业的澎湃动力?

image.png

在杭州滨江区的国风人才相亲会,天气有点冷,但换上各色汉服后,气氛马上就变得热闹起来。50多位单身男女,品香、画扇、蹴鞠,期待在滨江“转角遇到爱”。

“操盘”这场国风相亲会的,是“95后”的滨江区委组织部的朱以琳。为了提高成功率,她提前考察了所有参与者的年龄、学历、工作岗位,甚至还做了性格特征测试。

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组织部工作人员 朱以琳:最好能促成一对是一对。我们也是希望人才能够尽可能地留在滨江,跟滨江有更深的连接。

在杭州滨江区奥体中心体育馆,同一时间,朱以琳的同事金秋另辟蹊径,联络了全区的运动达人,策划了开年第一场人才接力赛跑。

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组织部工作人员 金秋:他们在每次活动中可以认识到很多朋友,带大家能够更快地融入我们滨江。

“新春第一会”上,我省部署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其中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决定因素。眼下,滨江正在充分释放年轻干部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保姆式、年轻态的服务,让人才和地区结成紧密的“美好生活共同体”。

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工委委员 党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 王孟辉:在服务的各种举措上做到无微不至,同时也给予他(人才)真正创新创业成功的信心,在生活工作中更能够感受到我们的爱意。

“三支队伍”术有专攻、各有所长,但又相互融合、相依共生。贯彻“新春第一会”精神,浙江各地千方百计搭建干事能成事的舞台,让各类人才竞相奔腾,相互成就。

在杭州余杭梦栖小镇的“影视飓风”工作室,这段时间,企业刚刚搬新家的刘怀谷,正在宽敞的摄影棚里实现全新的创意。他将用35台运动相机同时捕捉人像,这样的操作在以前难以想象。拿下新场地,得益于余杭梦栖小镇的“一企一策”。小镇工作人员俞家琪的桌子上,有一份特殊的补充协议。针对企业急需一块近一千平方米的新场地,小镇前后开了十几次协调会,破天荒地通过补充协议的方式帮企业解决难题。

良渚梦栖小镇工作人员 俞家琪:当时没有先例,我们也是做了一些探索,一些努力。在小镇里面给他们成长的土壤,让他们可以自由发挥,去闯,让他们自己去成长。

以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马当先”,引领全社会“万马奔腾”。眼下,浙江已聚焦六大方向、实施七项行动,以最优人才生态,推动三支队伍各尽其才。

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 汪怿:“三支队伍”其实是有效组合的,融合在一起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三个队伍。所以我们浙江把“三支队伍”抓起来,这是抓到了未来,也是抓到了关键。

作者:中国蓝新闻记者 林轩 钱颖超 杨武鑫 卢嘉玺 余杭台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