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深夜抵东站 打车不再难

2024-02-21 10:40:55来源:杭州日报

提前获取客流量 动态发布动员令

杭州日报讯 春运进入后半程,返杭客流持续在高位。为有效缓解杭州火车东站深夜抵达旅客“打车难”,近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推出创新举措:与铁路杭州站、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携手,将凌晨时段的旅客到站人数,提前半天精确传达至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引导司机做好交通枢纽夜间疏散服务保障。

“简单来说,就是动员司机们深夜加个班,来东站或城站提供服务。”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出租汽车处处长胡惠建解释,他们依据提前获取的旅客到站人流数据,调动出租车企业及网约车平台资源,鼓励驾驶员在深夜时段增加出车频次,重点服务于杭州东站及城站等交通枢纽。

2月19日深夜至20日凌晨,该举措迎来首次实战考验。

20日凌晨1时20分,地铁已经停运,记者在杭州东站出租车北候车区看到,伴随着两趟高铁列车的抵达,候车区骤然涌入大批打车旅客,队伍迅速延长至20余米。虽然车道内没见到大量出租车驻留,但一直有车子陆续驶入接客,且并没有长时间断流,因此候车队伍也始终在前进。记者试了试,20多分钟就能坐上车,不少旅客也表示理解:“能接受,毕竟半夜了。”

顺畅的接驳得益于19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发出的动员令。胡惠建透露,19日中午,杭州交通部门就拿到了铁路部门关于夜间到达杭州火车东站的客流数量:“19日23时至20日3时这4个小时,杭州火车东站到站旅客会有2万多人,每小时4500至6000人,这当中有大量乘客会选择打车回家。为此我们在19日下午就发布了动员令,组织出租汽车行业全力参与服务保障工作,呼吁司机来东站服务。”

记者观察到,尽管是深夜,在候车区域内仍有许多身穿醒目“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其间。他们来自杭城各大出租车企业,一方面帮忙维护现场秩序,另一方面在客流量剧增时迅速调配运力,助力提升车辆周转效率。“春运期间,我们公司组建了一支400辆出租车规模的保障车队,是响应动员令的第一波力量。他们根据提前知晓的深夜东站客流安排运营时间,白天多休息,晚上多来东站几趟。”杭州出租集团客运安全部经理李松盛说,相关动态信息还会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迅速传递至所有驾驶员,充分调动更多司机参与春运保障。此外,杭州的网约车平台企业也采取了激励政策、夜间调度等措施,引导更多网约车进入交通枢纽,最大程度满足旅客的打车需求。

打车服务并非旅客出行的唯一保障选项,而是作为一种灵活补充存在。“我们采取的是‘一日一方案’,直到春运结束、回归常态。”胡惠建说,工作人员将根据实时客流变动情况进行精准决策,决定当晚是否发布动员令,“比方说前一晚火车东站最后一趟高铁抵达的时间是23时32分,加班地铁还在运行,运力基本能满足需求,就不特别动员了。”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及东站枢纽管委会还提醒旅客,在夜间客流高峰期,请优先考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若发现个别司机有违规运营行为,欢迎拨打12345热线进行举报,共同维护公正健康的交通运营环境。


作者: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李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