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95后”消防队长每天万步 步步为安全

2024-02-21 10:38:54来源:杭州日报

8人“部队”守护22家专业市场

杭州日报讯 春节假期,杭州四季青服装特色街区空空荡荡,不复往日热闹,早上8点多,曾攀登开始了新一天的消防安全巡查。

坐拥22家专业市场、超2.5万个档口的杭州四季青服装特色街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服装批发集散地之一,除夕、初一一过,各路装修队就陆续火热开工了。

为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今年1月,该街区管委会新成立了一支专职消防队,由8名退伍军人组成。今年春节“不打烊”,8个人两班倒,保证24小时有人值勤在岗。

曾攀登正是这支消防队的队长。别看他是个“95后”,自2015年退伍以来就一直在做安全员,拥有丰富的应急管理经验与消防安全知识。他们的任务,除了每天巡视街区路面,检查应急消防装备柜的封条是否完好、装备是否有效之外,还要分组抽检市场。尤其是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频繁,且街区人员少、服装市场内的易燃物品又多,更要加倍注意消防安全。

这次抽检的是昆龙童装城。曾攀登熟门熟路地进了市场3号门,下到负一楼后朝右手边拐进市场,一般先检查消控室。

“一看消控主机,二看人员有无持证上岗。”他向记者介绍。

“一个市场转下来要2小时,加上路面安全检查,半天时间就没了,运动步数每天上万。”他说。

除夕那晚,爆竹声声,看着远方天边的烟火,曾攀登给家里人打了通视频电话。他的老婆孩子都在安徽老家。

“虽然想家,但穿上这身衣服就得站好这班岗。”曾攀登说,街区消防队的8个人里年纪最大的32岁,最小的19岁。“虽然年夜饭是泡面,但几个年轻人凑一起过年也挺乐呵的。”

街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方淀表示,后续他们将继续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今后在采荷街道平安办的指导下,街区还将开展常态化、立毯式、多频次的平安督察工作。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范丽娜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