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2024年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程部署推进会召开 王浩讲话

2024-02-20 22:01:49来源:潮新闻


王浩在2024年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程部署推进会上强调

提升土地综合整治效能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积蓄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20日上午,2024年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程部署推进会在杭州召开。省长王浩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工作部署,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的奋进姿态,扎扎实实推动工程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切实提升土地综合整治效能,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积蓄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徐文光作部署讲话,尹学群、姚高员、汤飞帆出席。会上,省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分别通报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程2023年工作情况、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杭州市、舟山市、宁波市奉化区、省电力公司、省能源集团作交流发言。

王浩肯定2023年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程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明确2024年两项工程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王浩强调,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是优化全省生产力布局、完善国土空间体系的关键抓手,是促进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重要路径,是加强耕地保护、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迫切需要。要坚持全省土地资源一盘棋统筹,坚决守牢“三条底线”,持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突出“优化、盘活、修复、提升”核心功能,扎实推进农用地整治、村庄整治、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城镇低效用地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提升空间治理效能,推动国土空间资源要素配置与全省生产力布局优化相适应,确保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更加高效利用、整治地块生态有效修复,确保群众权益不受损害、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要吃准吃透、用足用好国家“占补平衡”政策,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要扎实推进低效用地整治,深入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实现土地利用效率提升新突破。要联动推进农用地和村庄整治提升,深入实施新时代“千万工程”,加快绘就“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新画卷。要稳妥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加强前期规划,及时总结经验,为全国土地综合整治提供可资借鉴的浙江方案。要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生态修复红线、群众利益底线,实现综合效益新提升,更好助力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和农民增收。

王浩强调,实施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程,是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具体行动,是构建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保障企业和民生用能需求、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的必然要求。要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改革驱动、系统施策”,统筹推进电源、电网、储能、天然气管网等现代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实现能源保供能力再提升、能源价格再下降、能源结构再优化、能源利用效率再提高。要协同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为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打牢基础。要着力解决能源供应“紧平衡”问题,核准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深入谋划一批重大能源项目。要加强能源安全保供,持续推进稳价降价,千方百计用足用好国家政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