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今日评说·深读丨三个关键词看浙江“新春第一会”

2024-02-20 22:01:34来源:中国蓝新闻

二十一世纪最贵的是什么?答案:人才。

二十年前,电影里的台词,至今振聋发聩。

这不,龙年首个工作日,浙江召开“新春第一会”。会议提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从会议名称上可以看出,这次会议聚焦的是人才强省建设。

浙江“新春第一会”,为何聚焦人才?“三支队伍”如何打造?人才政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如何落实实处?三个关键词,解读“新春第一会”。


关键词一:深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亲自擘画了人才强省战略。去年9月,考察浙江时,习近平总书记又赋予浙江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新定位新使命。

二十多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持续深化人才强省战略,走出了一条依靠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但是,对照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的新目标新要求,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差距。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汪怿举例说,浙江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大而不强,领军型人才不多等等,这就要求浙江必须继续深化人才强省战略,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升级,为发展赢得主动权。

“三支队伍”的打造,正是因为浙江一直以来对打造勇创新敢争先、能担当善作为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的迫切需要。

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汪怿说,仔细梳理背后的逻辑,打造“三支队伍”的与去年“新春第一会”提出的三个“一号工程”目标导向一致、在战略上是深化的。“三支队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融共生,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底座。

总之一句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关键词二:“集中火力”

“新春第一会”上,浙江提出要重点实施打造“三支队伍”7项行动。有一个关键词,值得关注,那就是“集中火力”。原话是: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环节集中火力。

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汪怿说,浙江就是要以识才的慧眼、引才的良方、用才的胆识、爱才的诚意、容才的雅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终实现“浙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浙江”的良性互动。

总的来看,这7项行动包含激励、引育、培育。集中资源、集中火力,浙江要不拘一格降人才。

比如,在干部队伍“激励”方面提出,既要推动容错清单向更多领域拓展,也要优化综合考核机制,常态化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在“引育”人才上提出,要把解决“燃眉之急”和满足长远所需统筹起来,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在企业家人才队伍打造上提出,要最大限度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设立浙江企业家节,实施“浙商青蓝接力工程”,建立多部门联动的新生代企业家发现机制等等。

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汪怿说,这些政策很灵活,手段也很多样,相信通过良好的政策引导,各类人才能在改革发展主战场上建功立业,更好实现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关键词三:一体

人才政策成效如何,除了政策的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外,政策落实也至关重要。

为了推进“三支队伍”建设,把人才政策落到实处,会议当中有个关键词同样值得注意——“一体”。包括“组织领导要一体深化”、“政策规划要一体集成”、“破解难题要一体推进”、“落地落实要一体发力”

一体,就是密切或协调一致,形成一个整体。这里面包括党委政府,也包括人事组织部门,要形成“大成才观”。

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汪怿说,抓好人才政策落实,必须下真功、用真心、见真情,才能更充分释放人才红利。打造“三支队伍”是系统工程,也是长期工程。浙江的动作力度很大,比如,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比如,浙江还将继续构建完善人才发展金融支持体系、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学有优教的教育服务体系、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等,竭尽所能让各类人才放下后顾之忧,安心放心地在浙江扎根发展。

一句话,浙江将以三个“一号工程”为牵引,深入实施“十项重大工程”和打造“三支队伍”一体贯通,打造一个“人人皆可成才”的制度体系。

“新春第一会”吹响人才建设号角。期待各类人才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各尽其才、竞相奔腾。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