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人人皆可成才 个个人生精彩——二论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

2024-02-20 12:58:19来源:浙江日报

全省“新春第一会”作出以“大人才观”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重要部署。“大人才观”之“大”,突出体现在“人人皆可成才,个个人生精彩”的宏阔愿景,彰显出用足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战略认知,展现出成就、汇聚天下英才的宽广气度,也昭示出各类人才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各尽其才、大显身手、奋发进取、竞相奔腾的生动局面。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经济大省勇挑大梁,一项项重大任务的落实,为在浙江打拼的个体创造了难得的机遇。省委在新春开工第一天又高规格召开大会,作出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的重要部署,特别是把打造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列为“三支队伍”之一,下一步还将围绕“三支队伍”建设分别制定意见、出台举措。这将为“人人皆可成才,个个人生精彩”提供广阔舞台,进一步激发最磅礴的人才脉动、凝聚最广泛的人才队伍,真正让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人才成为第一资源、创新成为第一动力。

今天的浙江,正涵养着生机勃发的人才生态。不仅有西湖大学这样的创新重地在短短几年内汇聚大量科研人才,90后浙大保安也可以从岗亭走进课堂,外卖小哥还能成为享受百万元补贴的高层次人才,从职校走出的技能人才成为高校课堂的座上宾……现实证明,在“八八战略”指引之下,在“人才强省”这个醒目路标之下,20年来,浙江走出了一条依靠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无数个普通人的创业乐园、奋斗沃土。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以“大人才观”广开育才、引才、聚才、识才、用才、护才之路,五湖四海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千方百计塑人才,浙江必能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格局。

树牢“大人才观”,需要推动思维理念向新而进、思路格局向广而生。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怎么重视都不为过的观念,真正从战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树牢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的观念,以干部的“一马当先”引领全社会的“万马奔腾”;树牢人才不问出处、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三支队伍”中,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决定因素,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是中坚力量,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是基础支撑,三者缺一不可,要充分认识人才价值多元性和人才类型多样性,将成才之路铺得宽宽的,机会之门开得大大的;树牢现代化最终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观念,把每个人都当作人才来塑造、培养、成就,着力提升人的能力、开发人的潜力、满足人的需求、释放人的潜能、实现人的价值、激励人的精神,打造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树牢跳出人才抓人才、贯通一切抓人才的观念,一盘棋统筹、一条心合作,贯通一切力量、汇聚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抓好人才工作。

落实“大人才观”,对今后浙江人才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加强领导、注重统筹,采取切实举措,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包容、开放的人才生态。全省“新春第一会”围绕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突出“树牢1个理念、聚焦6大方向、实施7项行动”。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把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特别是聚焦培养人、吸引人、激发人、成就人、塑造人、尊重人等6大方向,实施政治领航铸魂行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激励保护行动、战略人才引育行动、浙商再出发“雄鹰”行动、省域技能型社会建设行动、现代“新农人”培育行动、人力资源服务增值化改革行动等7项行动,构建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创新生态,以最大的包容、最好的礼遇、最真的呵护对待每一位人才,形成聚才的“高地效应”“枢纽效应”“黏性效应”,让浙江真正成为充满温情、安放身心的人才港湾。

人的问题是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性问题,人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处于核心主体地位。马克思指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也是“人人皆可成才,个个人生精彩”的要义所在。全省“新春第一会”,向生活、工作、打拼在这片热土上的每一个个体乃至海内外英才都发出召唤,激扬了每个普通劳动者的自信自强气概,激发了蕴藏在最广大人民群众中的深层次能量。聆听其中的呼唤,拥抱其中的机遇,投身时代洪流,勇于追逐梦想,敢于超越自我,勤学钻研、奋斗拼搏、敬业奉献,每个人都将在平凡中创造不凡,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征程中,挥洒属于自己的精彩华章!

作者:浙江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