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区成立 “青少年成长关护共同体”

2024-02-20 09:43:58来源:杭州日报

近日,上城区教育局在杭州市笕弘实验学校举行了区中小学德育研讨会暨上城区“大德育”体系实施发布活动。现场,上城区联合多部门成立区“青少年成长关护共同体”,聘任专家学者、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杰出人才、青年典型等作为首批区德育工作“尚师汇”智库成员,今后他们将走入校园,参与思政课教育教学,助力学生多元成长。此前,上城区成为杭州唯一入选全国家校社协同育人实验区的区县(市),为了推动实验区创建,上城区在教育系统德育工作指导小组之外设立“青少年成长关护共同体”,同时建立议事、会商和决策机制,将家校政社协同育人实体化落地。

当天还发布了上城区区域“大德育”建设行动计划。据悉,上城区“青少年成长关护共同体”也是“大德育”建设的一部分。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研究了省厅课改方案中的16个专题教育统筹渗透的内容清单,落实到学科教学,实现学科育人,“同时借助高校力量,准确把握大中小学德育教学分学段教育目标,探索推进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提升德育教学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区域“大德育”下一步如何实施?相关负责人介绍,16项举措包括:制作17个系列思政一体化微课;将20处红色场域联合打造为上城区思政教育共同体实践基地;持续推进“吴山思政论坛”“行走的思政课堂”等思政教育品牌;梳理16个专题教育内容与学科融合点,选树29所领衔学校开展点面结合的研究,推出《上城区专题教育实施指南》;三年内,力争“淘活动”育人平台突破500家入驻单位;升级“星级家长执照”工程,编印《益家有方》《育儿有方》读本等。

作者:通讯员 周新杰 记者 章翌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