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第一视点·深读丨在“浙”里放飞梦想

2024-02-19 20:53:21来源:中国蓝新闻

浙江“新春第一会”布局人才强省“未来式”,建设人才“三支队伍”: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

从2003到2024,浙江人才增长超千万。“浙”里,是成就梦想的舞台,也是陪伴成长的家。

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丽君说,2003年12月29日,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部署、亲自主持下,浙江省委召开了全省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谋划确定了人才强省的战略。从此,一张蓝图绘到底,浙江始终把人才强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长策与大谋,让各类人才竞相迸发创造活力,在浙里放飞梦想。

如何培育好人才基础,发挥人才优势呢?这中间,浙江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通过高激励政策引聚人才,第二阶段是通过全方位服务留住人才,比如,人才关键小事的倾力解决,人才有需求,政府就有解决。第三阶段是,通过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激发人才活力。

经过20多年的努力,浙江人才数量大幅增长,人才结构不断优化,高层次顶尖科创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全谱系人才都得到发展,人才生态持续打造,人才效能加速释放。

正如刚刚召开的全省新春第一会对我省人才工作提出新要求和新目标,为实现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浙江树立起大人才观,奋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高水平创新型专业人才队伍和企业家人才队伍,高素质干部队伍和高素养劳动者队伍。

梳理过去20年浙江人才工作,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丽君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思想,浙江在实践探索中取得了三方面的宝贵经验。

一是浙江实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核心是解放人才,浙江始终强调市场是人才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是浙江的优势,浙江充分发挥用人主体作用,向用人主体放权,激发企业家用市场化手段引才励才。

二是浙江通过制度创新来解放人才,制度创新的重心是形成具有国际人才竞争的制度优势。以人才评价制度而言,长期以往我们存在着严重的人才评价行政化倾向,同一标尺评不同类型人才,填表评、主管部门评、投票评盛行,浙江破立并举,创新了市场评、社会评、专家评等人才分类评价制度,充分体现了人才评价以创新价值、能力和岗位贡献为导向。

三是浙江通过坚持党管人才的自我革命来解放人才,充分为人才松绑。浙江充分厘清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区别,通过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人才工作数智化改革、构建多元共治的人才治理体系等解放人才、赋能人才。

20多年来,浙江从“加快建设人才强省”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再到明确把“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为天下英才搭建舞台。

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最大限度支持和推动创新创业,这是浙江不变的承诺,不遗余力的付出。是人才,就来“浙”里放飞梦想,请相信浙江。

作者:记者 刘险峰 赵倬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