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浙江各地推出特色活动丰富群众生活 精彩连连乐新春

2024-02-14 13:26:21来源:潮新闻

免费拍全家福、推出沉浸式场景游、唱响“村晚”……春节假期,我省各地纷纷推出特色活动,吸引游客体验,丰富群众生活,在浓浓年味中欢度佳节。

龙湾:为你定格幸福瞬间

2月13日,坐落于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的温州和合文化园,迎来一拨又一拨前来拍摄全家福的市民。他们中有祖孙三代,也有四世同堂。人人穿着新衣服,喜气洋洋。

“大家靠近一点!”“看我这里!”“生活美不美?”……在一处古建筑前,摄影师喊着口令,指挥大家。“美!”正在拍照的市民有的围着红围巾,有的手提灯笼,齐声说。大家笑容绽放,幸福瞬间被定格。

对于中国人来说,过年拍摄全家福,体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春节前夕,龙湾区社科联、温州市和合文化促进会等单位牵头,开展“2024和合新春全家福”新年主题摄影活动,在2月13日、2月14日连续两天为居民免费拍摄全家福。

“我们家的亲戚大多在外地做生意,每年只有春节才能聚在一起,今年家门口有拍全家福活动,一定要好好拍几张。”带着一家老小14人来拍全家福的龙湾居民王女士高兴地说,“四代人一起拍全家福,非常珍贵。”

方女士也带着一家人来拍全家福。她说,上一次的全家福,还是20年前结婚时拍的。“20年后,带上父母、兄弟姐妹、孩子们一起拍全家福,很有意义。”方女士笑着说。“咔嚓”,随着快门声响起,幸福的时光被记录在一张小小的照片中。

温州和合文化园内有7幢建筑,基本是明清时所建。沉浸在古色古香的建筑中,拍出的一组组全家福,颇有韵味。

柯桥:跟着鲁迅游鲁镇

暮色四合,绍兴柯桥鲁镇,伴随着悠悠的摇橹声,一艘艘挂着红灯笼的夜游船缓缓驶来。不远处,传来水乡社戏的声音。

鲁镇,是依照鲁迅笔下描述的绍兴水乡集镇格局风貌和人文特点建造的旅游景区。“夜鲁镇”更是柯桥旅游的深耕之作,又是试水“夜游”的首创之举。

“水乡社戏开始了!”身着汉服、提着马面裙摆的美华带着家人从记者面前经过,匆匆前往双面戏台。戏台下的观众区早已满座,美华站在外围,赶紧拿出手机拍摄。

“水乡社戏只在鲁迅文章中看到过,真正身临其境更有韵味。”美华来自马来西亚,她告诉记者,春节自己和家人一起来柯桥旅游。来之前,她还特地做了攻略,选择错峰体验“夜鲁镇”。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为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鲁镇景区准备了多项活动,有绍兴祝福、草塔抖狮、拔茅舞龙等极富绍兴特色的民俗活动,有主打街头情景社戏、民国舞台、鲁镇故事等的“鉴湖有戏”活动,还有龙头花灯摇橹船和乌篷船巡游。活动贯穿全天,融合了鲁迅文学、国潮新风、鉴湖渔歌、浙东唐诗之路等文化元素,给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

日前,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浙江省有3个景区入围,其中就包括“夜鲁镇”景区。“夜游鲁镇成为文旅消费新方式。”浙江金柯桥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夜鲁镇”联动发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全力推动景区文旅业态形成集聚效应。

路桥:村民演给村民看

2月12日13时许,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四甲村村民王小明匆匆洗好碗筷,直奔文化礼堂的室外广场,一场属于本村人的狂欢将在半小时后开启。原来,自2015年开始,每年农历正月初三,该村都有一场雷打不动的“村晚”。

没有舞台怎么办?大家动手搭一个;没有五光十色的舞台照明也不碍事,午后明媚的阳光是最好的灯光师;没有专业的节目导演更不是难题,村民自发排练献艺,吹拉弹唱一样不少……

“太热情啦!如果不是时间限制,就是再加几个节目,演到晚上都不成问题。”参与筹备“村晚”的四甲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林冬芳这段时间没少忙活,自从她向村里公开征集节目后,她的电话就被热情的村民打爆了,大家都要报名参加“村晚”。经过精挑细选,最终浓缩出了16个节目。“节目单改了三四遍,村民的踊跃度我是真的没想到。”林冬芳说。


作者:记者 张银燕 干婧 陈栋 见习记者 毛艺蓉 共享联盟·龙湾 余平 通讯员 沈王强 王恩兴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