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潮声视频丨让非遗潮起来!这才是过年的氛围感

2024-02-14 13:24:06来源:潮新闻

image.png

龙头一抬,板凳一扛,这过年的仪式感,就来了!

在东阳许宅村,这年味来得更早一些。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做花灯。视频里的小伙,名叫许宾,是东阳针刺无骨花灯的非遗传承人。龙年春节,他完成了10多个龙灯,发往上海豫园、南京、郑州等地。

竹编骨架、棉布裱糊、手工绘画……一个龙灯,至少需要3个人分工做20多天。年前的工作节奏,基本是“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直做到第二天凌晨1点”,但他说,“我享受干活的过程。”

许宾第一次被花灯惊艳,是2000年元宵节,村里组织板凳龙活动,每家要准备一节龙身。看到妈妈用针刺无骨花灯装饰的龙身,“太美了,世界上还有这么美的东西!”

无骨花灯不用木质骨架,只用纸张粘贴接合,花纹全部用绣花针刺出来,灯光从孔隙出,灯体剔透。从那时起,花灯就在12岁的许宾心里扎根了。

但在妈妈眼里,一心想学做花灯的儿子是“不务正业”,所以他只能跟在妈妈身边“偷学”。一直到2009年,他在长三角迎世博扎灯大赛上捧回金奖,妈妈终于“另眼相看”。

2016年,许宾被评为东阳市非遗传承人,“妈妈也是一位非遗传承人,虽然她不让我学扎灯,但看到我的成绩,最开心的还是她。”

在妈妈的支持下,许宾开起了花灯体验课,2019年接待人次超10万人。2020年开始,他在网上卖灯笼,随着订单越来越多,他发动村民一起干,现在已经形成了一支10余人的固定队伍,还有10余人可机动配合。2024年1月,小店的销售额超50万元。

这些年,许宾的花灯已小有名气,上门咨询合作的人越来越多,许宾还是喜欢在工作坊“埋头苦干”,“我只要把灯做好看了,就够了。”

不必出圈,一样出彩!


新的一年,祝大家生龙活虎,日子像龙灯一样,红红火火!


作者:记者 王蓉蓉 共享联盟·东阳 李磊 视频 姚颖康 杜雪梅 刘栋 李翔 设计 潘培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