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浙江多地昨迎降雪,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回家的路 我们来守护

2024-02-07 13:39:39来源:潮新闻

下雪了!农历年前最后一轮雨雪天气开启。2月6日上午,杭州、湖州、嘉兴部分地区及绍兴和宁波北部地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雪。临平、余杭等地已是白雪皑皑,杭州主城区也飘起了雪花。“下午还是跳跳糖,傍晚已经是棉花糖。”杭州网友这样形容。

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由于主城区温度较高,路面积雪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对于山区,尤其是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区来说,由于温度更低,会有积雪冰冻。比如安吉、德清海拔500米以上山区已有1厘米厚积雪,高山区出现3至6厘米的积雪。其中,安吉积雪最为明显。截至下午3时,安吉的大竹园、云上草原和姚村站点的积雪已在4厘米左右。

据悉,这波雨雪天还将持续两天。2月7日降雪减弱,但降雨依旧,8日雨雪止。气温相对平稳,除了山区处于零下,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6℃至8℃,其他地区3℃至5℃。

为保障春运路的安全畅通,各地交通部门正积极行动。在高速方面,S43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出现中雪,G50申苏浙皖、S12申嘉湖也相继迎来降雪。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湖州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启动抗冰雪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开启“除雪保畅模式”。相关路段应急人员全力投入到预防性除雪除冰保畅工作,对沿线桥梁枢纽、长上下边坡、大型枢纽、互通匝道等路段进行预防性融雪剂撒布作业,最大限度阻止雪落地成冰,同时预警车紧跟其后,引导后方车辆有序通行。

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适时采取停运、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同时,对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互联网办理退票,或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退票,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

为做好春运雨雪天气应对,杭州机场运管委根据气象预报,提前一天启动会商机制,研判运行影响,安排充足备勤力量,协调驻场保障单位、航司,做好航空器除冰雪相关准备工作,确保航班安全有序起降。截至2月6日上午9时,杭州机场已累计完成航班除冰雪作业60架次,出动10辆除冰车保障作业,航班起飞正常率为86%,未因本次天气原因取消航班,全力护航旅客春节回家路。

雨雪天气,电力保障尤为关键。目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已启动防雨雪冰冻灾害黄色预警,密切跟踪天气变化趋势,分析寒潮对电网设备影响,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并对1000千伏安兰、±800千伏灵绍等输电线路的易覆冰区段,开展24小时“可视化+拉力传感+人工观冰”综合互补的覆冰感知,实时掌握线路覆冰状态。

杭州市上城区九堡街道部署落实抗雪防冻十项工作,联动区委政法委、区审计局、区科技局等单位,组建检查易涝、易结冰走访小分队40余支,组织检查90余次,加强工地、易结冰路段的巡查,并备好工业盐等防滑防冻物资,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景宁县迅速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防御工作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

作者:记者 张源 张帆 李灿 通讯员 张晓晨 潘玮 方洁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