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有龙则灵 德寿宫文创上新!

2024-02-04 10:59:49来源:杭州日报

541abda7361d12385eb0e9dc3cc9c408_rB4AiWW-XAiAIQ7cAAHXr_TM7jQ432.jpg

“鱼跃成龙”文具礼盒。 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文创研发团队供图

不久前,一条20米长的“落叶龙”在德寿宫的红墙外现身,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打卡。除了“宫”外的“落叶龙”,宫内的“龙”味也日渐浓郁,文创区内上新了许多龙年文创产品,头顶犄角、外形各异的龙玩偶、手办、挂件、手腕包等产品成为新晋顶流,销量一路走红。

“龙既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也是祥瑞的体现,龙的形象经常出现在古代的建筑、器物、壁画等艺术作品中,以表达人们对福泽与祥瑞的向往。”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德寿宫内的馆藏有不少跟龙有关的文物,如龙椅、云龙银簪、陶螭龙纹砖雕等等,德寿宫的大殿正脊上,也蹲坐着以龙为首的一排瑞兽。

以文物与瑞兽为灵感来源,文创团队创造了一个“簪花如意龙”的手绘国风形象。“如意龙头戴簪花,手持金叶,尾纳如意,它的形象融合了德寿宫文物元素、建筑元素和宋韵元素。簪花是宋代的习俗,手里捧着的金叶子来自德寿宫的馆藏宋代文物,如意纹则是德寿宫出土的砖雕纹样。”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文创研发团队、华云文化集团副总裁陈思介绍,围绕“簪花如意龙”形象,他们开发了10余款“有龙则灵”系列文创——从别致的如意龙手袋、憨态可掬的“小龙包”挂件,到造型独特的车载香氛,再到“鱼跃成龙”文具礼盒,以国风元素诠释最新最潮的年味。

德寿宫文创区内,一排排精美的龙年文创商品摆放在展台上,吸引了众多顾客驻足观赏。展位工作人员说,从去年年末开始,这些龙年文创产品销量就逐渐增长,尤其是一款“鱼跃成龙”文具礼盒,内含精美的笔记本和笔,饱含成长和进步的美好祝福,前几天被来参观的家长们“一扫而空”;还有如意龙手袋,是今年的龙年限定包,也受到大家热捧。

原来,如意龙手袋是去年德寿宫的大爆款兔年福袋的升级。其延续了兔年福袋的经典包身设计,依然以德寿宫标志性的岱赭色“宫墙红”为底色。不同的是,包的背景纹样图案由莲花纹改成了并蒂牡丹,小宫兔形象则变成了全新的“簪花如意龙”,其上的“金”字采用宋高宗的手写字体,蕴含着德寿祈福的美好寓意。“除了保留经典的手腕包款,我们还开发了如意龙水桶包和显眼包,这也是德寿宫文创从去年的单个IP走向IP的系列化、品牌化。”陈思说道。

黄女士是去年德寿宫兔年福袋的“粉丝”,昨天她特意过来买龙年福袋。“小龙人很萌,我买了好几个,当新年礼物送家人朋友。”她说,希望每年都来买个新款,集齐十二生肖的德寿宫福袋。

除了来“宫”里买买买,新春期间还可以来这里看龙年艺术展览。据悉,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推出一场“德寿龙年新春美学艺术展”,结合宋代宫廷新春节庆习俗,分“画龙”“物龙”“寻龙”三部分内容,以仿宋宫灯、龙形装置与文化互动等形式,为观众带来一场龙年新春宋韵人文体验。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吴方亮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