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涌金楼丨浙江完成一万个“小目标”

2024-01-30 17:03:52来源:潮新闻

经济复苏过程中,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常被视作风向标。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多重挑战叠加的严峻考验,投资的确为浙江经济回升向好提供了坚实支撑。

数据显示,2023年,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高于同期浙江GDP增速。同时,这一数据高于全国平均3.1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浙江作为经济大省挑大梁的担当。

更令人欣喜的是,浙江在推动投资增长的同时,亦持之以恒推动投资结构的优化,浙江投资量稳质优的特征进一步显现。

量稳:“两个100%”

在全长约188.3公里的甬金铁路上,一列列“绿巨人”日夜穿梭,将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琳琅满目的小商品,不停运往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

去年初,浙江省两会上宣布实施“十项重大工程”。作为“十项重大工程”之首,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的目标是“每年滚动推进1000个左右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五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7万亿元以上”。

在“千项万亿”工程的开局之年,浙江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1244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2976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约三分之一。

千余个重大项目背后蕴藏着两个亮点。

第一,截至去年11月,浙江提前实现“千项万亿”工程新建项目100%开工。第二,同一时期,项目当年投资完成率也超过100%。

“上千个重大项目、超万亿元的投资额及两个‘100%’,这样的投资推进力度近年来前所未有,表明浙江‘千项万亿’工程实现了‘开门红’。”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样的投资数据,让浙江在回答“经济到底行不行、预期好不好”时增添了一份自信——

一方面,宏观经济循环仍然畅通。从新建、在建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中,能清楚看到资金正流向浙江经济发展的热点和关键点。另一方面,浙江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更加稳固。作为发展火车头的“投资”,以滚动压茬的态势满负荷向前,其有序推进、按时投产,正是新动能早发力的保障。

“浙江‘千项万亿’工程通过主动谋划实施一大批重大项目,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也为后续结构调整争取更加充分的回旋余地。”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说。

质优:瞄准新动能

投资是产业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的起点。通过投资结构的变化,能一窥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

仔细分析,能看出去年浙江投资呈现出三个可喜的变化。

首先,结构更优化。全年,浙江制造业投资增长14.1%,已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1.5%,较上年全年提升1.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9%,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1.8%;

浙江投资结构优化的趋势十分清晰——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和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

其次,新意更明显。去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36.9%和21.1%,均高于制造业投资和全部投资增速。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聚焦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有效投资,前景广阔。这一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十分明确:2024年,围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安排“千项万亿”重大项目1000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1万亿元以上。中鸿新材料、瑞浦兰钧新能源、金塘新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也被一一点名。

其三,动力更澎湃。投资结构优化靠什么?靠的是投资主体把握市场动向、发展方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整个制造业投资中,民间制造业投资也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涌金君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点到了很多产业类重大项目,如晶科能源、浙石化高端新材料、杭州富芯集成电路等。它们都聚焦在了光伏、新材料、集成电路等浙江着力谋求的产业新赛道上。

杭州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破2万亿元,尽管其工业增长压力不小,但工业投资却增势不改。2023年,杭州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9.9%,其中,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9.3%。企业家们愿意砸下真金白银,意味着对杭州未来产业发展拥有向好预期。

浙江企业家有实力、有魄力,瞄准潜力赛道的果断与实干成为浙江投资结构优化最为强劲的动力。

促活:让企业放心投

动力决定未来,民间投资既是做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量的主力军,也是提升投资质量、增强投资活力的关键力量。

2024年浙江稳投资的大前提,就是民间投资信心的恢复。今年,利好消息不少,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

其一,放宽市场准入,拓展投资空间。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浙江将推动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包括“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扩大产业投资、参与基础设施投资”,让社会资本真正“有得投、放心投、投得好”。涌金君了解到,新的一年,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新模式将要实施,有望带来一轮新的投资热潮。

其二,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投资环境。要想马儿跑,先得给马儿吃草。要想更多有效益的投资,也需要为投资项目备好足够的“粮草”。

去年,浙江重大项目投资成效显著,与背后强有力的要素保障直接相关。

资金保障上,财政部下达浙江(不含宁波)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2654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土地保障上,全年全省供应建设用地指标49万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用能保障上,保障重大产业项目新增能耗指标3793万吨标准煤,腾出存量用能空间298.72万吨标准煤。

今年浙江将继续为重大项目做好要素保障,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积极争取并高效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充分发挥其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拉动作用”“争取100个以上项目纳入国家用地保障范围,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能耗单列清单”。

同时,浙江还将迭代升级“8+4”经济政策体系,其中就有力度更大的投资政策包;民营经济32条政策今年也将进一步精准落地,这都将为民营企业敢投、放心投,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岁末年初,全省各地已纷纷动起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衢州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7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924.6亿元;绍兴市柯桥区总投资额280亿元的重大项目也已开工……

诚然,对一个优质的经济体来说,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才是最理想的状态。

我们欣喜地发现,从2023年年初投资一枝独秀,到全年三驾马车各自奋力奔跑,足见投资对经济发展全局的拉动作用,折射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向好趋势和厚重底蕴。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