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一天从店里走出四五个“李李”!上城这家小店爆火,有人从外地赶来做发型

2024-01-27 15:30:00来源:小营街道 潮新闻客户端

有这么一群店铺,或温暖、或怀旧、或美味,散发着浓浓烟火气;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上是每个普通人努力的样子,闪烁着熠熠光彩……“上城发布特别推出「上城的“小”店」专栏,和大家共同走进一份份坚守、期待,定格那些满怀情怀、奋力打拼的瞬间。

本期“小尚”带你走进这家“小”店↓↓

385403d3e9059acf389fbd4ec9cd83de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五柳巷入口有一家叫红辣椒的老式理发店,只有两个客位,装修、设备也没有商场里的理发店那么时髦,但小小的理发店里理发、做头发的络绎不绝。对街坊邻居来说,从刚出生的毛毛头,到将近百岁的老人,已经不知道多少人在这里改变过造型。

“《繁花》里面的李李的发型,你会不会做?”门口一个穿着皮草的小姐姐探进头,询问能不能做电视剧《繁花》中辛芷蕾扮演的李李一角的发型。

“会做,会做,你看我手头正在做的这位就是,她是从北京赶来的。你要稍微等等,前面还有几位在排队。”老板娘周巧红笑眯眯地招呼客人。

小姐姐落座之后,周巧红才知道她也是从外地专门赶来的。

“这是我今天遇到的第五个点名要做 ‘李李’发型的小姐姐了。“繁花”在我店里盛开了,而且越来越旺,很多小姐姐们都穿着李李同款毛皮大衣,从全国各地赶来做头发,都说要跟电视剧里一样的。”周巧红一边忙着手头的活儿,一边笑着说。

电视剧《繁花》讲述了20世纪90年代沪上弄潮儿女的起伏人生,阿宝、玲子、汪小姐、李李的故事。辛芷蕾饰演的李李,有着独立女性的果敢与冷静,同时又风情万种、妩媚动人,深受观众喜爱。

471ab71b1a7187ee689f0bf8c048e49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繁花》角色李李。图片/微博@繁花BlossomsShanghai

到这家店来做“李李”发型的,主要做盘头和短波浪,妩媚和干练兼具,都是上世纪90年代流行的发型,现在大多数理发店都不会做了。周巧红做“李李”发型已经很熟练了,但一般做一个也要一个多小时。

这位从外地赶来做“李李”发型的小姐姐说,自己是从抖音上刷到杭州五柳巷的这家理发店能做复古发型,又看到最近周巧红做了很多《繁花》发型,就专程赶来:“我很喜欢《繁花》,尤其喜欢李李。买了同款的毛皮大衣,还想做一个 ‘李李’发型,听说做一个这样的发型价格也不贵,想让自己开心开心。”

周巧红说,随着《繁花》的热播,剧粉们从湖南、山东、云南、内蒙古等全国各地赶来,要求做剧中复古发型,觉得那个年代的发型妩媚优雅。

c494ca5bb4a287e6264c05b3abafd67f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ebd73ee1cb1ab38945d88eda6478df67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48eedf496281ac833a36da98629b3459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周巧红做的“李李”发型

“前几天还有几位美国小姐姐到我店里,要求做这种发型的。她们中文说得可溜了,赞我是 ‘造型天花板’。我说,你们真会夸人。”

4576c236993bcdabf413f684546f5e3f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从周巧红店里走出来的“外国李李”

周巧红说,来做这种发型的,除了剧粉还有不少是网红博主,做完后就拍视频发在抖音、小红书上,很多人都是在网上看到后找过来的。

“到我这里来做复古发型的特别多,《繁花》之前,有不少人找过来做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旗袍发型,还有人做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港风发型。”

49c3f57074646b7f2fd8a049a74aead2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复古发型准备就绪

周巧红是金华人,上世纪八十年代来到杭州,今年五十多岁的她,理发干了三十多年,门店开到过城站、城头巷,十几年前搬到了五柳巷。2013年,经过笔试、答辩、技能考核,周巧红成了国家高级美发技师。

时光历练了周巧红的理发技巧,她说:“我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发型设计,精致的富贵的都会做,尤其是复古的,因为很多理发师都没有我这样的岁月沉淀。”

d1bc5c8ad4219293a5454b93cf39ed71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周巧红(左)与做发型的客人

虽然生意不断,但每月的15日周巧红都会排出时间,自己带着理发工具,上门为行动不便的邻里街坊义务理发。“她记得比我们清楚,时间一到就上门服务,给我们省了不少事呢!”居民们都说。

b2876155010b94cf1322b54d28032b1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繁花》角色李李。图片/微博@繁花BlossomsShanghai

当被问及自己的心愿,周巧红说,想把这个看起来可以把时光留住的理发店做成“网红店”:“就做那种经久不衰的市井老店,我会坚持下去的。”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