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安全检查除隐患!绷紧安全弦,上城严阵以待!

2024-01-26 20:00:00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钱塘智慧城 湖滨街道 清波街道 小营街道 望江街道 南星街道 紫阳街道 闸弄口街道 凯旋街道 采荷街道 四季青街道 彭埠街道 九堡街道 丁兰街道 笕桥街道

冬季火灾易发,年关将近,要时刻绷紧安全弦。上城区多措并举,持续巩固提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成效,坚持“除隐患、遏较大、控事故”,深化风险隐患排查,落实有效防控举措,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上城全区严阵以待

扎实做好消防安全检查

筑牢平安稳定的铜墙铁壁

↓↓↓

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发挥统筹协调职能,陆续出台工作指示文件,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各街道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等专项整治行动,纵深推进建设施工、燃气安全、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指导各街道应急消防管理站达标创建,市级验收达标率100%,夯实应急管理基础,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为进一步加强智慧城安全生产意识,切实保障企业职工生命财产安全。近期,智慧城城北园区组织开展人才公寓宿舍楼冬季安全大检查。本次检查共排查寝室178间,查出隐患问题24处,现场整改18处,并将问题及时抄送企业整改落实,确保隐患闭环管理。此外,城北园区还开展地下车库消防安全专项排查,对园区内10家地下车库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共发现隐患16处。

湖滨街道联动公安、消防、应急、区文旅专委会先后对辖区内综合体、市场、沿街店铺、地下美食城、文历保建筑、教育培训机构及密室逃脱等空间密闭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共计发现隐患12个,现场整改8个,限期整改4个。

清波街道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专项会议,并对各条线、社区、站所等部门部署具体工作。对辖区消防安全隐患、培训机构和寄宿制学校等6个方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出动各类检查人员76人次,检查单位场所137家,发现整改隐患153处。

小营街道统筹各方力量,对辖区内的养老机构、学生宿舍、教培机构等重点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联合整治。现场发现问题隐患18条,当场整改11条。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三份。同时,组织区域微型消防站队员按照区安委办工作指示和要求加强针对室内疏散通道、室外消防车道等影响生命通道畅通的行为,电焊作业和高空作业等违法违规操作行为的查处力度。

望江街道聚焦辖区“九小场所”、市场、综合体、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通过“小脑+手脚”“巡逻+”“专家传帮带”等模式,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街道落实“共性问题统一改、突出问题专项改”,确保所有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拆雷”,筑牢辖区安全“防护墙”。

南星街道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并按照十二个重点领域进行责任划分,部署落实安全排查工作。严查细访,以网格为单位,对辖区针织城、壹号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安全督查,重点检查小区消防通道、电动车集中充电区域、餐饮燃气、消防安全,以拉网式全要素安全检查,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清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紫阳街道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启动网格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对辖区地下空间、半地下空间,沿街店铺展开全方位、清底册的检查行动。同时结合消防委托执法、安全生产有奖举报行动,对阻挡消防设施、私拉电线充电等违法行为依法处罚;对阻挡逃生通道、出入口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闸弄口街道带队针对培训机构、酒店商超等辖区重点消防单位进行全方位、深层次检查;“防”字为基,聚焦“防患未燃”,通过“大喇叭”、入店走访、培训讲座等多样化的宣教方式,进一步强化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全面织密街域“安全网”。

凯旋街道带队实地查看了世纪联华外海商厦、如家精选酒店、庆春发展大厦的消控室、厨房、储存仓库、安全逃生通道、消防设施等区域,现场发现安全隐患8处,开具整改单3份,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到位。此次检查,切实消除了一些潜在安全隐患 ,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基础。

采荷街道对辖区学校、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服装市场等经营单位开展安全专项排查,共检查30余家单位,重点检查厨房、消防通道、登高场地等区域,排查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隐患,出动百余人次参加排查,共发现问题20余处,现场整改19处,未整改的均已开具整改单,限期整改。

彭埠街道在辖区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应急消防管理站重点对公共娱乐场所、教育培训机构、宾馆酒店、商场市场、沿街商铺、长租公寓等场所开展再排查、再整治,对违规装饰装修、电焊动火作业、消防通道堵塞、逃生意识淡薄等重点消防安全要求逐一开展隐患检查。街道共检查各类场所单位73家,发现各类隐患问题25处,现场落实整改19处,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

九堡街道联动执法中队、综管大队、应急消防管理站、杭州天然气公司、相关社区对沿街店铺、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城镇燃气检查工作。现场,工作人员仔细检查燃气设施的运行情况,询问餐饮店燃气管理和使用情况,强调餐饮企业等重点场所要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同时,街道各村社加大对燃气安全使用的宣传排查。

丁兰街道检查了辖区沿街商铺人口密集场所,重点检查消防安全器材是否有损坏、是否过期,货物的堆放是否符合规定,店铺内是否有住人的情况等。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商铺灭火器材配备不足、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缺失、员工消防意识淡薄等问题,工作人员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还向商铺负责人宣传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四季青街道对前期平安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督查,主要针对前期检查发现的沿街商铺消防栓前堆放杂物、电瓶车违规充电、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整改督查,并且要求网格严格开展平安督查整改,健全管控机制,管住安全要点,压实各项责任,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提升平安督查工作协同共治水平,为全区平安督查工作保驾护航。

笕桥街道对辖区校园、托育机构、成人教育机构、文体培训机构开展安全检查。笕桥街道应急消防管理站对杭州交通职业高级中学、杭州建设职业学校以及13家培训机构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行动,重点检查两家学校的学生宿舍楼,单点测试校园消防设施设备,突击抽查消控室值班值守人员在岗情况及应急处置能力。辖区共计检查发现消防安全隐患54处,开具限期整改单6份,现场整改2处,限期整改24处。笕桥街道将持续做好冬春消防安全工作,加大检查、整改力度,确保节日祥和安全。

小商铺、小饭店等“九小场所”

容易存在可燃物多

火源管理差、“三合一”等问题

进入“九小场所”时

应该注意什么?

↓↓↓

“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提示

1

进入沿街门店和“九小场所”时,注意消防安全。不要吸烟,不要使用明火。

2

留意逃生路线、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如遇火灾,按疏散指示标志和消防应急广播,以及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正确、快速、有序地疏散和自救。

3

留意消防设施器材、逃生设备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请正确使用,确保安全。

“九小场所”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

1

保持镇静

发生火灾后,要保持镇静,选择正确的逃生路径,切勿盲目、慌张。

2

勿恋财物

身处火场,应尽快撤离,切勿贪恋财物耽误逃生时机。已经逃离火场的人员,切莫重返。

3

躲避烟雾

逃生时谨记“小火快逃”,发生火灾迅速逃生。要弯腰低姿,呼吸困难时也不要轻易将毛巾拿开。

4

合理脱险

火源在上层时,楼梯内若无烟气,可佩戴简易逃生面罩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沿楼梯向下逃生,通过楼梯间时顺手关闭防火门,切勿乘坐电梯。

“九小场所”的经营管理者

要加强隐患排查

防患于未然!

“九小场所”常见安全隐患

1.易燃、可燃物较多。

2.用火用电用气量大。

3.建筑不规范,耐火等级低。

4.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混乱。

5.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

6.消防设施不足,员工逃生能力差。

严格落实“七严禁”

1.严禁违规安装电器产品、燃气用具及其线路、管路,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用油。

2.严禁使用易燃或可燃材料夹芯板装修、隔断。

3.严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在外墙门窗设置铁栅栏、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4.严禁在室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5.严禁损坏、挪用、圈占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

6.严禁违规设置人员住宿。

7.严禁在营业期间进行动火、焊割等有火灾危险性的作业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