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计划新增2500个,浙江老年食堂为什么这么香?

2024-01-26 12:26:32来源:潮新闻

1月23日上午,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2024年要重点抓好10方面工作。其中提到:推进“老有康养”,加强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和多功能融合场景建设,推进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推行养老服务“爱心卡”制度,康养联合体镇街覆盖率达70%。

据省民政厅数据,目前全省60岁以上户籍老人已经达到1340万,占比26%,预计到2035年将超过2000万人。伴随着老年人越来越多,大家对养老的关注度和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多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强调养老工作。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头等大事,老年助餐工作更是养老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2024年浙江省两会“厅(局)长通道”集中采访中,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斌也提到,针对不少老人“不能烧、不敢烧、不会烧”的刚性就餐需求,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是党委政府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的重要举措。

老年助餐工作开展得如何?又将有怎样的发展?1月24日上午,潮新闻记者对多家老年食堂进行了走访。

和畔餐厅 滕一韬/摄

价格便宜、花样多,老人们直呼“吃不腻”

中午11点,位于杭州拱墅区孔家埭社区的和畔餐厅早已是一派热闹景象,老人们正在排队选餐,台面上的饭菜热气腾腾。

在和畔餐厅墙上醒目位置,贴着杭州“全城通”助餐品牌的相关标识,并写有针对老人的优惠:60岁以上老人消费8折,80岁以上7折,90岁以上5折。

“去年10月底一开业我就来了,我的年纪可以打8折,挺划算的。” 正在打包的方阿姨说,因为自家老伴不方便出门,所以每天都会来这里把菜带回去。今天这一顿,方阿姨选了七八样菜,共30多元,“口味蛮好,菜的花样还多,吃不腻。”

沈爷爷和李奶奶 滕一韬/摄

另一旁,沈爷爷和李奶奶选择了堂食。

李奶奶笑着说,现在年纪大了,买菜做饭太耗精力,有这样一个地方吃饭挺好的,而且两顿饭两个人也就花了五六十,很划算。采访过程中,沈爷爷提到,要是能再供应早餐或者增加面食区就更好了。

“我们食堂荤素同价,都是28.8元/斤。”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和畔餐厅每天供应菜品50余种,都是当天新鲜烧制,老人的满意度都挺高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西湖区翠苑一区的老年食堂翠食坊,在杭州普遍的折扣基础上,还推出了“90岁以上老人每天可免费享受一餐”的待遇。

2003年,杭州第一家老年食堂在翠苑社区建成。时间过去20余年,作为浙江最早的一家老年食堂,“翠食坊”也在不断升级中。

“我早就把个人信息录入系统,刷个脸就能付钱,多方便。”不仅如此,每天只要丁爷爷通过门口,几秒后便有系统根据他的健康档案推送“定制菜单”。当天,丁爷爷就根据推荐选了两荤一素共15元,“以前朋友们总会羡慕我在家门口就有老年食堂,现在这几年杭州的老年食堂也越来也多了,方便了更多老年人,真是实实在在的好事情。”

翠食坊 滕一韬/摄

健康方便,老年食堂更是“社区食堂”

当下,老年食堂不仅赢得了老年群体的好评,更在如今的年轻人中圈了一波粉,成为了名符其实的“社区食堂”。

走访中,记者就遇到了不少来老年食堂就餐的年轻人。

“现在打开外卖软件经常不知道吃啥,这里离我单位不远,骑个共享单车就到了。而且老年食堂吃得也很放心,我就在这里充了卡。”90后小沈表示自己是这里的常客,一顿饭和外卖比差不了多少,但一次能吃到的菜品更丰富。

“我是带3岁的女儿来吃,这里的菜少油少盐,比较健康。”年轻宝妈小张笑着表示,与其说这里是老年食堂,倒不如说是适合全年龄段的社区食堂。“明亮宽敞的就餐环境也让人跟着心情舒畅,胃口也变好了。”

和畔餐厅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餐厅定位为老年食堂,但店内的年轻人估计能占到客流的2成,“来吃晚餐的,相较于午餐更多一些。”

而为了兼顾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和畔餐厅也采取了一些策略。“我们菜品是灵活调整的,能够实现在不同时间段服务不同客群。”工作人员介绍,在11点半以前,会主推口感软糯、少油清爽的菜品供老年群体选择,等到11点半之后,年轻人逐渐变多,食堂又会多一些口味重些的菜色满足年轻人的喜好。

此前,潮新闻就曾做过街采,有近65%的老年受访者表示赞同把老年食堂开放给年轻人,认为此举会让老年食堂办得更好。比如,家住杭州下沙街道的钱阿姨就表示,“老”食堂也要接纳“新”人群,人来人往,老年食堂才会越办越红火。

化身社区食堂的和畔餐厅 滕一韬/摄

开上青藏高原的老年食堂,浙江还要开2500家

不久前,浙江的老年食堂还开上了青藏高原。

2023年11月30日,浙江援青项目——德令哈市农村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作为德令哈的首个养老服务中心,中心建筑总面积1742平方,不仅具有老年食堂的功能,还配备了文体娱乐、午间休息、理疗等服务功能室,在提供生活照料、助餐、护理等基础服务之外,同时兼顾老年人休闲娱乐、学习教育、体育健身、精神慰藉和法律咨询等服务。

“这里宽敞明亮,文体娱乐项目很齐全,还能吃饭,工作人员细心又有耐心,把我们照顾得很好。”提及养老服务中心的生活,德令哈市河西街道甘南村的老人们赞不绝口。

“养老服务中心将服务德令哈400余名老人。”浙江援青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的运营模式上也充分借鉴了浙江“公建民营”的思路,引入社会第三方负责运营,“我们将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特别是老年食堂对社会开放,通过社会化运营来增加养老服务中心的营业收入。”

据介绍,和浙江的养老食堂一样,中心按照70岁,80岁,90岁,100岁不同年龄阶段的老人设定不同优惠的套餐,让老年人能够享受到更加实惠、更加优质的家门口养老服务。

近年来,浙江积极推进“老年助餐”工作的开展,目前全省已有8000多个老年助餐点,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斌提到,“今年民政部门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再建2500个助餐点。”

但当下,浙江老年助餐点还存在分布不够、发展不均衡的情况,尤其是山区海岛农村,地广人稀,成本高、投入大、助餐难。

“要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中心食堂、老年食堂(助餐点)的建设,增强老年助餐服务的可持续性发展路径,更好地服务千家万户。”围绕着如何让老年人吃得好、吃得便捷安心,浙江省政协委员、民盟台州市委会副主任、玉环市人大常委副主任陈伟鹰提出了建议:要根据条件逐渐增加老年食堂数量,对需求度高、新养老意识比较强、经济条件较好的社区和乡镇率先筹建老年食堂,并随着条件成熟逐渐增加数量。

调研中陈伟鹰还发现,老年人对补贴后免费或极低价格的餐食才有意愿就餐,但长期兜底补贴的方式不具有长效性,市场化程度低,“从玉环的实践看,经济实惠并不意味着光靠加大财政补贴,通过动员社会多元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按照‘政府补一点、村集体出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拿一点’的筹运模式,可以实现共建共享,让老人有切实的获得感。”

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黄丽珍同样关注了“老年助餐”工作,她注意到当前各地大力推动老年助餐服务,但配餐送餐的食物在适口性和丰富性上还存在一定差距。

为了让老人能够就近吃到一餐可口安全营养丰富的饭菜,黄丽珍建议进一步激活社会力量,整合街道等辖区餐饮单位资源。遴选优质餐饮企业挂牌助餐点,社区老人可以凭扫二维码等方式每餐享受优惠,优惠的部分餐饮企业可以向政府部门申请补贴,同时也提倡餐饮企业让一部分利。

作者:记者 滕一韬 盛锐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