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易炼红:把安全生产之弦绷得更紧安全生产之举做得更实 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2024-01-25 22:08:32来源:潮新闻

1月25日上午,省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召开。潮新闻记者 胡元勇 摄

易炼红在省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安全生产之弦绷得更紧安全生产之举做得更实

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王浩主持 刘捷出席

潮新闻讯 25日上午,省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近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研究部署春节前后和今年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全省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我省社会大局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省长、省安委会主任王浩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副书记刘捷和省级领导彭佳学、徐文光、邱启文、张雁云、胡伟、李岩益、杨青玖、柯吉欣、姚高员、汤飞帆出席。会上,省政府有关领导作具体工作部署,省安委办通报2023年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及今年工作建议、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

易炼红指出,安全生产关乎群众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和浙江“重要窗口”形象,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近期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守牢安全底线是政治、坚持安全发展是大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情怀、清除安全隐患是职责,推动全省上下把安全生产之弦绷得更紧、把安全生产之举做得更实,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无死角的安全隐患排查,以更加坚定有力、具体务实的行动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易炼红强调,要绷紧安全之弦,牢记盲目乐观要不得、麻痹侥幸要不得、守土无方要不得,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保持十足清醒、百倍警醒;要下足务实之功,紧盯道路交通、涉海涉渔、危化品、工矿等重点领域和大型商场、餐饮酒店、医院、学校、养老院、高层建筑等重点场所,紧盯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全面扫除死角、清除盲区;要提升履责之效,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完整闭环、制度刚性;要增强联动之力,夯实基层底座,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各类隐患,推动数智手段在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监管执法、救援实战、社会动员等方面的深度集成运用,做好应急准备,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值班值守,实现灵敏触达、高效协同;要形成共治之势,加强宣教、加强监督、加强引导,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重大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多方参与、广泛动员。

王浩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层层发动、迅速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严密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针对当前和春节假期安全工作重点,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全面排查整治消防、培训机构、寄宿制学校、春运、大型商场、建设施工、烟花爆竹、涉海涉渔、危化品、工矿、燃气、旅游、特种设备、自然灾害等领域的安全隐患,确保无漏洞、无死角、无盲区。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坚决停、马上改,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决不能带着隐患运行。要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隐患不排查、问题不整改就是事故”“隐患没有排查出来是失职、排查出来没有整改是渎职”,刚性落实《浙江省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认定规定》等制度,以严格的责任链条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落细落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