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家门口的“小修小补”工匠铺来啦!杭州这处幸福邻里坊有烟火气又有人情味

2024-01-25 09:34:53来源:杭州日报

7ff8f92bfc9f1b66e7131447ff7dbdbd_rB4AiWWxQU6AZmUGAAHIXu9BSxo638.jpg

“埠头工匠铺”开张。

如果家门口有“小修小补”固定摊位,怎么样?

“那可真是太好了呀!”家住北景东苑十多年的左阿姨喜出望外,“鞋子破了,拉链坏了,钥匙丢了……每家总有需要‘小修小补’的时候,以前只能到处打听哪里能修、哪里能补,以后家门口就有,这才是真的便民!”

近日,随着上城区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幸福邻里坊正式开张,左阿姨心想事成——其中特别设立了一个“埠头工匠铺”,内有缝补修改衣服、开锁配钥匙、修理小家电、维修清洗空调、修鞋修扣子5个工位,每周一到周五会有负责各项维修服务的工匠轮流到此值班。

“我打听好了,社区居民来维修只收取材料成本费。”左阿姨拍下了维修项目排班表保存在手机里,笑着说,“而且每月6日是便民服务日,会按需提供修自行车、修纱窗、磨刀、修表、修伞、法律咨询、医疗咨询等服务项目,社区越来越贴心了!”

南肖埠社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采用“线下主动问、线上广收集”等方式问需于民,梳理出社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调整更新的居民“诉求清单”,通过“腾、退、改、换”的方式打造了这个幸福邻里坊。

“我们对社区原有的一些碎片化服务空间进行了优化提升,比如腾空仓库、外迁社区办公室等,整体打造了如今这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幸福邻里坊。”南肖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梁旭珍介绍,除了“埠头工匠铺”,坊内还有成长驿站、康养驿站、邻里食堂、社区超市、零工市场、健身房等,涵盖“一老一小一特”公共服务,充分满足老百姓“食、住、健、医、学、养、乐”等各类需求。

“年纪大了,家里就我们老两口。对我们来说,家门口有食堂吃一口热乎饭,无聊了能和小姐妹去活动室玩,不舒服了有医护照顾,这就是妥妥的幸福生活了。”70多岁的朱奶奶笑着说。

作为街道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凯旋街道自去年以来启动了南肖埠、金兰池、庆春门、庆和等8个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8390户居民。“如今项目改造还在持续推进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全面完成改造。”凯旋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主任缪烽杰表示,居民家门口“十分优享”幸福生活圈未来可期,将形成“党建引领+网格智治+幸福邻里”的社区治理格局。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蔡敏娴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