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第一视点·微影像丨“要让农村的孩子念上书,念好书”

2024-01-24 11:48:35来源:潮新闻

image.png

云和县是典型的山区县,本世纪之初,县扶贫办做过摸底调研,当时县里每年至少有二三十个学生因家庭贫困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只能外出务工。

有段时间,时任云和县扶贫办主任杨克法几乎每月都要赶一趟省扶贫办。“农家子弟考上大学不容易,能不能找到路子帮帮他们?”谈到贫困学生上大学的难题,领导们只能无奈摇头:“翻遍了文件材料,全省都没先例、没政策。”

一头是屡屡碰壁的干部,一头是茫然无措的群众——为难之际,2003年8月,习近平同志到丽水调研欠发达地区发展问题。

当地干部反映了这个问题。习近平同志明确指示:“要让农村的孩子念上书,念好书。不能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因贫失学,也不能让一个贫困大学生失学。”

之后,习近平同志又多次协调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共同商议,决定给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免费的高等教育,其中特别贫困的农民子女,政府还给予适当补助。

2005年9月,浙江在211个欠发达乡镇实施“扶千名人才、促千村发展”计划,面向从事农林业生产的贫困农民子女开展成人学历教育,首次招生101人,到浙江林学院就读林业技术专业,在校脱产学习两年,学费、学杂费和教材资料费等由省扶贫经费全额资助。

在这幸运的百人之中,就包括蓝燕红等9名云和农民子弟。  

作者:记者 吕之遥 拍友 陈雅雯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