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中医药博物馆将遍布上城全区 市民在家门口可享特色智能中医药服务

2024-01-23 10:31:13来源:每日商报

为高水平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1月20日,由上城区卫健局主办的“好中医在上城·中医药文化集市”在鼓楼小广场(南宋书房西侧)举行,其间,上城区中医药博物馆望江分馆、笕桥分馆、九堡分馆同步揭牌。

活动中,广大市民一边免费体验由上城区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药膳、中药茶饮、膏方、颈肩按摩、脊柱正骨、循经推拿、耳穴压豆等中医特色项目以及相关义诊,一边观看中医药文化、中医药技术展板,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整个集市十分热闹。

“原来中医有这么多理疗项目,今天我体验了肩颈按摩,效果真的不错。”市民王阿姨说。

活动现场,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闸弄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潘国平等4人受聘成为上城区“体卫融合”推广大使;同时,来自省、市中医院等5位代表还与上城区卫健局一同开启“好中医在上城”合伙人计划。 “‘好中医在上城’合伙人计划旨在整合辖区中医药优质资源,深化共建‘基层中医化、中医特色化’的上城路径,让中医药服务更便民、更利民、更惠民。”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天下午,活动子项目——“好中医在上城·名医大讲堂”在采荷中学顺利举行,全国名中医黄煌教授以“我们为什么要推广经方”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来自省、市中医院、上城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临床医师及部分中医爱好者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我们每个分馆都各具特色,比如笕桥分馆有底蕴深厚的‘笕十八味’展示,九堡分馆有针灸文化展示,望江分馆有‘百草园’中医文化展厅,后续,上城区11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陆续开设分馆,14家合体将汇聚成‘上城区中医药博物馆’。”上城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医药文化集市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但以此为起点,中医药文化将以全新的形态在辖区各个街道遍地生花——中医药博物馆各大分馆开馆后,不仅可提供制作香囊、中药抓配等特色体验项目,在AI、全息投影等数智技术的加持下,广大居民还将在家门口持续享受各具特色的智能中医药服务。

另据了解,2023年全年,上城区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药服务人次达189万,服务人次年均增长超10万。从数据上看,辖区医疗机构对中医药的重视程度以及辖区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正进一步提升。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王阳洋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