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 一杯姜茶温暖杭城13载

2024-01-23 09:50:33来源:杭州日报

9e0fb8703a745e858fda2ee3c0248c25_rB4AiWWuohqAITmNAAIDfZPikys760.jpg

昨天,强冷空气“杀”到杭州,一大早还飘起了雪花。上城区彭埠街道章家坝社区聚餐中心却暖意融融,大锅里不断翻滚的姜茶散发出浓浓的药香。

“起锅了!起锅了!”下午1点半,第一锅25升姜茶原浆熬制完成。李东华立马招呼志愿者帮忙抬桶分装。“每3-5升姜茶原浆兑20升开水。”他一边指挥,一边接了一杯试试口味,“淡了点,不够浓,原浆再倒点进去搅匀……”

李东华是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街道新乡贤联谊会副会长,也是“送姜茶”公益项目的发起人之一。不一会儿,这些热气腾腾的姜茶被送到爱心驿家、城管驿站以及建筑工地等,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户外工作者送去一份份暖心关怀。“今天熬四五锅原浆,如果天气持续冷下去,过几天我们接着熬。”他说。

今年的姜茶用料继承了传统的配方,又融入了新元素。“眼下各种流感病毒肆虐,所以今年我们在‘玉屏风散’(黄芪、防风、白术)的基础上,还选用了‘小柴胡汤’的药材入煎,可以抵抗病毒,增强免疫功能。”李东华介绍道。

“送姜茶”这件“小事”,李东华已经坚持了13年。而另一位发起人是章家坝社区党委委员张军。“最早是2012年冬天,那一年杭州特别冷。他当时是章家坝社区驻点医生,我们聊天的时候说到想为大家做点什么,一拍即合决定送姜茶。”张军回忆道,“最初规模没那么大,就在我家用高压锅熬,熬五六锅姜茶分发给社区老人、保安、保洁等。”

这一项小小的服务举措,让辖区居民倍感温暖,也带动了周边建华、新塘、皋塘等诸多社区踊跃参与,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加入。“如今我们统一在章家坝社区熬姜茶原浆,各社区分领后自行兑开水冲成姜茶去分发。”张军说,除了冬天送姜茶,他们还在夏天送凉茶。

据悉,活动开展13年来,彭埠已为建筑工人、东站返乡旅客等送出十万余杯姜茶、凉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50余场次,参与活动的党员、志愿者达2500余人次。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黄蓉 沈卓璟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