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市中心70岁“顶流”重磅归来!

2024-01-16 16:51:08来源:湖滨街道 都市快报 潮新闻客户端

大家还记得,前年11月底,位于闹市区解放路的新华书店购书中心发出的公告吗?

书店于2022年12月1日起闭店重新装修,这一闭店,就是一年多。这几天,大家经过青年路口的解放路新华书店,已经可以看到书店焕然一新了。今天,书店正式开放,老字号解放路新华书店焕新归来!

一起看看记忆中那家

最熟悉的杭州新华老字号

迎来了怎样的蝶变

3cf9dd68befaef96f3ebc464552aaa20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陈中秋/摄

解放路新华书店的前身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浙江创办的商务印书馆杭州分馆。

89a1bf376b21d8d5e2b15d005b0420cf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f704f311296f63e77195b80132e1e9d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陈中秋/摄

20世纪30年代,商务印书馆耗费巨资,在当时称为迎紫路(现解放路)的中段青年路口,建造商务印书馆杭州分馆(现解放路新华书店)老楼。1954年,在合并后的老楼原址上,解放路新华书店在此诞生。

2e6afd871101f5fae726940d3307f3f1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上世纪50年代的解放路新华书店

作为当时唯一的综合性大书店,解放路新华书店在建国后长达数十年时间里,为杭州市民源源不断地提供文化供给。

d133487a26fbd4d3f2088a7b05fe42e9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b790bb5796989772d0c533454f52a22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解放路新华书店的读者

从1954年到今天2024年,解放路新华书店,恰好走过了70年风雨,是全国最老的新华书店之一,曾伴随着几代读书人一起走过成长的岁月。

58807e32462e47de6638247f0f3d74a8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上世纪七十年代,骑着自行车把书送到农户家中

1239e443a6b028c26a7a01aa7723081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51d22ffbc9d67c3f5e8970b51a5388b4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解放路新华书店读者

很多杭城文化事件的“第一次”,都诞生在这家书店——比如,高考恢复头一年,市民为购买《数理化丛书》,杭城第一次出现通宵排队购书的景象;浙江第一代开架售书在这里出现;杭州第一次大型书展——西湖书市在此创办;1990年,围棋名将马晓春在此签名售书,开启名人签售之先河。

e8346ecf8d650e625c46c98a513541a2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九十年代初,马晓春签名售书

26f140ad86d6684b14db1564198bc5ee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上世纪90年代,杨澜到解放路新华书店签售的热闹场面

87b895fac5678f4ac3f1a7376cb07b69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上世纪九十年代,演员王志文签名售书,热情的读者挤满书店营业厅

2c6143e49f547dd95ac48b683a95f2d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书店

位于解放路与青年路交叉口的这家新华书店,几代杭州人都在这里留下过回忆。2022年底闭店的消息发出,很多网友都留言开启回忆杀,“满满的回忆,戳中了泪点”↓↓

image.png

image.png

这家伴随无数杭州人

走过童年、少年的新华书店

经历410天的重修后

又以什么样的面貌再次出现?

一起来看

c2c0836a1c3031d6848e79edccc4345d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陈中秋/摄

搭上公交车徜徉在西湖之畔,漫步至胜利剧院看一场演出,或在海丰品味一杯清凉冷饮,最后到“官巷口”的解放路新华书店选一本喜爱的书。这些仿佛80年代杭州人记忆里的浪漫,如今再度在我们的生活中上演。

ca9e9be575f29c9f9c527e2ca111198c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陈中秋/摄

改造后的解放路新华书店,在建筑设计上有了让人耳目一新感。

特制青砖外立面,还原老楼的风格,怀旧复古。一进入大厅,浓浓的宋韵风扑面而来。在室内设计上,书城重点对内部空间结构进行了整合梳理,把杭州的地域特色融入到空间中,用一部一至四层的“诗词天阶”串联四层空间,沿阶梯布置图书陈列和文化标识,映衬出水墨江南的空间设计感。

ee1af0752ad5cd21edb242d003e118ec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陈中秋/摄

新书城共分4层,总计经营面积3800平米,汇集5万种图书品种。

image.png

陈中秋/摄

崭新的店面里,年轻人喜爱的文创品牌和文化空间多了很多,通过融合图书、美学、音乐、潮玩等多元生活元素,将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生活相融,让这座拥有70年历史的老书店焕发新生。

e68704c9029ff70da6693f8a1f48a31f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陈中秋/摄

书店不再是一个单纯售书的场所,更是购物休闲体验、会客交友的空间,为杭城读者带来了全新的文化体验。

d1fbb7a500a3d15c161983cd17647016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陈中秋/摄

除了主营图书业务外,改造后的书店引进了“西湖雅集”“知江南”“上新了故宫”“如苔文具”“凌美钢笔”等特色文创和文具品牌;创设“典雅集茶书房”“城市岛屿画室”“潇湘水云琴馆”“新生活书房”“music空间”“哈利波特魔法市集”等多元化文化空间。

d4133dfbc599b703925cf34030bd0b1f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陈中秋/摄

升级改造后的解放路新华书店,更突出本土地域文化特性。书城搭建了“浙籍作家专台”“英国文学展”“宋韵文化展”“最美的书展”等主题图书展陈。

书城内既有诗词墙、本地文创集合、浙籍作家展台之类的杭州文脉,亦传承点茶、挂画、非遗等传统文化。整洁的新中式设计,加入了本地塑板雕塑、拼花等元素,把人文之境、文人之智、江南之景贯穿其中,在书城展现“城境相融”的共生特点,与西湖山水隔空呼应,传递着城市的“今、古、人、文”。

5ab56bbdadc986068bc6e1b9a9c7f508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陈中秋/摄

书店四层分别呈现不同主题,一楼是“人文馆”,主通道处为“新书大道”,定期上新图书产品。正厅北侧,陈列杭州文化展台,汇集了浙籍作家专台以及西湖雅集地方特色文创,营造场景式的本地文化平台。正厅右侧,悠长的“读者长廊”面向解放路大街,已改造成为公共阅读空间,把最舒适的座位留给杭城广大市民读者。正厅另一侧,悦览树“24小时”书房亲情回归,为城市的文艺青年点亮灯火。

行至二楼便入“艺术馆”,除品类齐全的艺术类、生活类图书外,楼层北部沿街区域还创设“源氏木语X新华书店:“新生活书房”“music空间”以及各类文化临展,而南侧则是故宫文创馆、潇湘水云琴社、画廊以及“书本堂”古籍书店。用“国风古韵”与“朋克潮玩”的碰撞呈现了生活方式的别样跨越,体现文化产业生活化的可能,

三楼是“教育馆”,楼层北侧设立典雅集文化客厅和独立的茶书房空间,目标扎根城市文脉,建立区域性文学论坛。三楼的南面则是为一代又一代学生保留的文教区域,保证了齐全的文教品类和工具书品种,并设立自习座位。

四楼是“童书馆”,整层采用马卡龙色,打造了一个独立的亲子梦幻王国,馆内设有“小蜗牛绘本馆”集结超全童书、绘本,并有亲子专属阅读区和儿童文化活动区,每周书店将定期举办各类儿童活动,发挥新华书店在K12邻域的服务优势,用更好的阅读环境陪伴亲子成长。四楼还隐藏着书店的另一方“世外桃源”,一处露天花园,可以给大家歇歇脚,提供清新独特的阅读体验。

“把微笑留给读者,让好书进入万家”。今天,这句温馨的标语在灯牌上终于再次亮起,杭州解放路新华书店经过410天的等待焕新回归。

虽然是工作日的上午,但还是有不少人第一时间来到了新华书店抢先打卡,书店里每个区域都聚满了人。“我以看书为乐趣的,2011到今天为止,我已经看了700多本书了。”朱师傅是一位铁杆书迷,早上7点就从萧山坐地铁赶来了。

“我以前工作就在新华书店对面,昨天在网上看到这里重新开业了,就叫老伴一起来看看。之前我儿子上学买书我都带他到这里来买,这里对我们老杭州人来说,都是回忆故事。”和老伴一起来选书的赵阿姨说,重新开放的新华书店“变化还是蛮大的,更漂亮了”。

杭州解放路新华书店今天正式开业后,还同时启动了2024新春书市·“城市新阅读”文学月活动。活动以“这片土壤滋养的文学”为主题,开展“传承新阅读”(地方文学)、“时代新阅读”(流行文学)、“虚构新阅读”(网络文学)、“未来新阅读”(儿童文学)四大板块作家讲座栏目,邀请钟求是、王旭烽、匪我思存、梁永安、池上、毛晓青、三九音域等知名作者,来和杭城读者聊聊城市发展、故土情节与文学创作的关系。

在新书城开业期间(1月16日-21日)全场除教材等限定品种外的图书均有促销活动,购书还可获赠精美明信片;文具区、茶空间、数码区也都有一系列开业体验和促销活动。书店还准备了各类专属印章,欢迎各位读者前来打卡收集~

image.png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