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望江百余个特别的“福”字传递美好祝愿

2024-01-16 09:33:08来源:上城报

e01458cdaad5aac60e5bace3b98e23df_rB4AiWWlYN2AZeGCAAHtmIv0Q2c829.jpg

上城报讯 福启新岁,万事顺遂,龙年春节进入倒计时,新春的氛围越来越浓。近日,望江街道在清泰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了“书百福,贺新春”活动,在墨香萦鼻、喜庆热闹的氛围中,传递着温暖美好的祝福。

现场,“送福使者”之一的望江街道“老兵帮帮团”团长赵建荣接过“福”字,他将把福气带给辖区的退伍老兵们,“在新的一年,一起努力,讲好老兵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结束后,这数百个精美的“福”字将通过“送福使者”陆续送到孤寡老人、退役军人、爱心志愿者等群体手中,为新年添福添喜。

其实,这些“福”字出自于街道残疾人之家学员之手。

时间拨回到去年12月。在阮文龙的课堂上,一群特殊的学生正在执笔挥墨,写下满载新年期盼的“福”字。握笔困难、注意力难以集中……这样的条件下,他们将如何书写?

“教残疾人书法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想不到的困难,他们残疾程度、文化水平都不同,有的还从未接触过书法。”阮文龙坦言,“就抓住一点,写字一定要‘入传统、临字帖’,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去了解书法的历史。”

早前,望江街道发起“书画同行”惠残项目,通过创办文龙书画社,以支持辖区残疾人平等享受文化生活、获得更多包容性发展机会,街道邀请杭州市残疾人文学艺术联合会名誉主席阮文龙执教。文龙书画社创办以来,共产出国画、书法等书画作品60余件,对外展出30余件。

准备回湖北过春节的吴转勤是第一个收到“福”字的,欢喜之情溢于言表。“能在回家之前收到新春礼物,感到很温暖,会把‘福’字带给家乡的亲朋。”他表示,自己和残疾人朋友一起一笔一捺写“福”非常有意义,年味儿更浓。

望江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张茹茵介绍,“有90%的‘福’字和春联来自残疾人之家学员,他们学习、创作都很努力,很受欢迎。”残疾人之家学员薇薇指着“福”字向现场居民介绍,“这是我的作品,我觉得‘福’这个字的含义就是健康、平静的生活。”

据了解,本次送“福”活动将持续到春节前,望江“送福使者们”也将通过多样渠道、多种方式,把一张张“福”字、一对对春联送进企业、市场、沿街商铺,陪伴着大家踏上归途,温暖归家。

作者:望江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