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凯旋公益基地呵护TA们的梦想

2024-01-12 09:41:45来源:上城报

d9090214c41e174fd12bc8dcbc9f7192_rB4AiWWghtuAb9PQAAHzXytIxtM403.jpg

“凯益荟”阵地的爱心超市

2d016170312917f91e25e18158170599_rB4AiWWghtyAcSJaAAHuV7ngrjc017.jpg

凯旋街道“凯益荟”阵地

凤起东路与秋涛路交叉口附近有一个公益基地,这个基地是凯旋街道运营了10年的“凯益荟”阵地,里面入驻了很多社会组织,平时会定期举办各类公益活动,其中,基地3楼就是街道的残疾人之家。

每天,残疾人之家都会推出康复课程。一到点,就有很多康复员前来上课,做陶艺、烘焙、钩针、画画、唱歌、跳舞……他们还有机会在直播间露面,展示自己的设计、售卖自己的手作。

在杭州这座温暖的城市里,任何人的梦想都会被小心翼翼地呵护。

凯旋街道残疾人之家有500平方米,现有康复员29人、工作人员4人。

这里是日托教室,白天,康复员们过来上课,像小朋友一样学习各种体验课程。残疾人之家负责人王桂花说:“由于智力、精神残疾的特殊性,他们很难从事健全人的工作,因此康复内容更多是融合在手工制作里,锻炼手脑协调和专注耐心。”

每周一至周五9:00-15:00是上学时间,期间除了上课,大家还会一起做早操、吃饭、午休。走廊另一头还有两间房,一间是康复训练教室,供康复员们健身锻炼,每周起码安排两次;另一间是作品陈列室,也叫“爱心公益集市”,摆满了大家的劳动成果,有精美的数字油画、独特的陶艺摆件、可爱的手工发夹、栩栩如生的钩针小动物等,仿佛一个仓库——每次义卖,就从这个仓库里“进货”。

从2023年4月至今,凯旋街道残疾人之家做了4场直播,有大概一半康复员都轮流入镜过。他们在镜头前介绍自己、展示自己的作品。

“接下来拍卖的是中国传统团扇,上面的扇面画也是康复员的作品,非常精美……”一场直播下来,卖出去的手作,扣除材料成本后剩下的利润就归康复员所有,这让一些康复员变得十分积极,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能赚钱了。

在残疾人之家的楼下,十字路口的位置,还有一家爱心超市,这里长年提供88折优惠,收益的10%用于基地残疾人创业。

凯旋街道残疾人之家的康复员,年纪最大的接近60岁,年纪小的18岁。他们都是凭残疾证,用政府补助进入残疾人之家的,在这边上课不用花钱。

王桂花说,基地大约同时可容纳30名康复员,现在已经接近饱和,只不过在册的29位康复员并不一定每天都来。

进入残疾人之家后,很多康复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改变。去年,从杨绫子学校毕业的小恬(化名)在进入残疾人之家后,也提升了语言能力,可以讲出长段子了,而且她在做伞一事上展露出极强的天赋,做的伞面非常好看。

王桂花说,残疾人之家提供的康复课程,主要是为了让康复员们心情愉悦,懂得一些基本的社交技巧,并掌握几门手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康复员可能不擅交谈,但他们的手作还蛮吃香的。除了直播带货,我们还会结合一些助残活动帮他们义卖,为康复员们增加一点个人收入。”

截至目前,凯旋街道共有1501名残疾人。残疾人若有就业需求,街道也会积极登记需求,帮忙对接合适的工作。

(据1月5日 橙柿互动 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蔡敏娴)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