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彩龙灯、酿米酒……新春将至 “浙”里年味渐浓

2024-01-08 22:34:54来源:中国蓝新闻

春节临近,人们开始购置年货、装点年味,制作龙灯、买年宵花、做酱肉、酿米酒、蒸松糕……“浙”里年味满满!

甲辰龙年将至 桐庐深澳灯彩龙灯韵味长

安牙、包边、点龙睛……这几天在杭州桐庐,深澳灯彩传承人申屠飞东正忙着制作盘龙灯彩的最后步骤。这条巨大盘龙制作完成后,盘在门柱上整体高度将达五、六米。

“灯彩基本上过年用得多一点,尤其是这种盘龙。2024年又是中国龙年,做一条大龙,营造一下过年气氛。”申屠飞东说。

申屠飞东是省级非遗项目深澳灯彩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7岁开始学习,至今已是30载的老师傅。在他手中的龙型灯彩,既有腾云驾雾,威风凛凛的大龙,也有颇为可爱的龙子。

近年来,传统文化逐渐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深澳灯彩也发生了改变,不再局限于单一的灯彩制作,而是与婚庆、舞美、甚至剧组道具结合起来。“主打制作灯彩,但一定要拓展别的行业,传统制作还得运用现代科技。”申屠飞东告诉记者。

为迎接龙年新春的到来,申屠飞东目前正在开发小型手提龙灯,卡通造型的龙灯会作为青少年的研学体验素材,帮助小朋友们了解传统非遗深澳灯彩。

年宵花市场升温 “红红火火”迎新年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宵花市场迎来热销,各地花鸟市场、花卉基地一派忙碌。

绍兴塔山花鸟市场里,蝴蝶兰、佛手、水仙花、北美冬青等各式盆景被摆在了显眼位置,有不少市民正在选购。不少店家表示,年宵花里卖得最好的是有“中国红”元素的,如北美冬青、红玉珠、黄金万两等等,成串的红色果实,看着非常喜庆。

市民李女士捧着两束年宵花,她告诉记者,现在买年宵花更便宜,而且花期较长的能开到年后,“水仙花提前来买,尤加利、冬青现在是鲜花,以后做干花,可以放一整年。”

花店老板预计,年宵花需求在过年前两个星期最旺,接近年关时价格会稍微上涨10%-15%。

同时,近几年大红大紫不再是年宵花的主色调,年轻人更青睐清新淡雅色调。位于嘉兴平湖主营蝴蝶兰种植的耕旺农业今年紧跟流行趋势,准备了大辣椒、月亮公主、明日之星等近百个品种,共计40万株蝴蝶兰供顾客搭配挑选。

目前,耕旺农业共计40个温室大棚,蝴蝶兰种植面积约50亩,预计1月中旬大量上市,日销量最高可达300盆。

做酱肉、酿米酒,敲鱼面、蒸松糕

新春将至“浙”里年味渐浓

最近,嘉兴桐乡街头巷尾飘起腊肉、酱鸭、米酒的香味,人们制作老底子年货,迎接龙年新春的到来。

为了让八方游客在“村”里吃到老底子流传下来正宗地道的“乌镇牌”腊肉、酱鸭、酱蹄膀,乌村从选材、用料、制作的每道环节入手,严格按照当地传统程序来完成。色泽晶亮的酱鸭酱蹄膀、肥瘦均衡的腌制腊肉,晾晒一旁,已然成为了一道弥漫着浓浓年味的好风景。

张虎师傅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准备一些酱肉、酱蹄膀,完全按照乌镇本地的特色来制作,很多游客过来打卡品尝。”

一家酿酒香满一村,一村酿酒香飘十里。桐乡当地小有名气的酿酒师金炳江,对于每年第一缸米酒非常讲究——选用新起收的糯米,亲手采制酒曲,每道工序把关严格。“这段时间做酒最适合,做出来的品质比较有保障,鲜甜,香味足。”金师傅说。

走在台州玉环坎门渔区的大街小巷,不时传来敲鱼面的声音,家家户户正在制作当地传统美食鱼面。

新鲜鳗鱼肉捏成乒乓球大小的圆团,用圆木棒慢慢地把圆团敲打成脸盆大小的薄饼,再放入平底锅熨烫……熨烫好的鱼面切成细条状,整个制作过程才算是完成。

除了敲鱼面,蒸松糕也是当地的传统春节小吃,糯米粉中加入红糖,搅拌细筛后,将红糖糯米粉放入特制的菱形模具内,中火慢蒸十几分钟即可,最后在松糕上嵌入红枣,撒上桂花,美味小吃大功告成。

作者: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