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当“尔滨”的老铁来浙江

2024-01-07 20:49:43来源:浙江宣传

连日来,关于“尔滨”的话题热度不减,龙江民众的淳朴、热情、幽默、耿直,让网友直呼“不是我们要破防,‘尔滨’实在太疯狂”。

前几日,“浙江宣传”推出《冬日的“尔滨”何以走红》一文后,评论区变成南北网友大型邀约会。看到北方的冰天雪地把“南方小金豆”们迷得神魂颠倒的,留在家里的“小土豆”们反手就是一个反向输出,盛情邀约东北老铁来体验一把“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魅力。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当“尔滨”的老铁来浙江,咱们应该整点啥?

一、乘一叶水巷乌篷,领略江南万种风情

“我本无意入江南,奈何江南入我心。”一句情意绵绵的话,道出了世人对江南的喜爱和向往。对很多北方人来说,江南可谓有着极致的吸引力。

江南到底是什么模样?答案言人人殊。在气象学者眼中,它可能是梅雨;在语言学家眼中,它可能是方言;在经济学家眼中,它可能是财赋。当然,江南也可以是文人骚客眼中“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风景、“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的向往、“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的心境。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复合气质,让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江南。

江南又是具体可感的。从“尔滨”来的朋友们可以去西湖边、运河旁、钱江畔感受风起水涌,可以去天目山、雁荡山、四明山享受畅快“森呼吸”,可以在红船旁体味峥嵘岁月、在碇步桥上细念“廊桥遗梦”、在绝美梯田间聆听山鸣谷应,还可以去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古代吴越文化发祥地之一西塘古镇、中国首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镇南浔等,体悟水乡的独特韵味。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们在诗画江南等你。等你共乘一叶水巷乌篷,在一摇一曳的“吱呀”声中,穿越那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与传承千年的浪漫,触摸“天造一半、人造一半”的诗情。

二、尝一味“百县千碗”,细品人间四季烟火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地方特色美食是广受天南海北“老饕”们热议的话题。而当说到哪里是“美食荒漠”时,浙江时不时会被点名。但事实真不如此,浙江人的舌头可是很“刁”的。

浙江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浙菜更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光菜系流派就有杭帮菜、甬菜、瓯菜和越菜,此外湖州菜、金华菜、衢州菜、台州菜等新贵流派也“兵强马壮”。

在历史上,关于浙江美食的“大众点评”很多。比如,有李白面对金华酥饼“闻香下马”的传说,有“美食博主”苏东坡盛赞杭帮菜为“天下酒宴之盛,未有如杭城也”的美谈,有宋高宗赵构恋上“宋嫂鱼羹”、乾隆念念不忘严州干菜鸭、郁达夫钟情吴山酥油饼的故事,还有鲁迅笔下的绍兴臭豆腐名扬海内外……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浙江各地物产丰富,日常饮食种类繁多、风味各异,近百个区县共同绘就了“味美浙江・百县千碗”的美食图鉴。吃惯了锅包肉和铁锅炖大鹅的东北老铁们,来“浙”里尝一味“百县千碗”,满满的人间烟火,总有一碗能让你才下舌头、又上心头。

三、看一场爆款好戏,体悟超然自适人生

“一部中国戏剧史,半部在浙江”。作为戏剧大省,浙江是南戏的诞生地,是昆剧的复兴地,还有不少“好腔调”,孕育了越剧、绍剧、婺剧等18个剧种、传统戏剧类非遗项目58个,是诸多外地戏迷游客的打卡首选地。

在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录制地温州“九山书会”,可以赶一场“大宋戏仓”戏曲文创市集;在杭州蝴蝶剧场打卡新国风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可以领略古老地方戏曲刮起的“青春风暴”;在绍兴,去观看山水越剧、水幕越剧、竹筏越剧;在台州,去倾听二进国家大剧院的乱弹《我的芳林村》……

一方水土育一方戏,而这方戏也反过来成为滋养这方水土的精华。从“固守本土”到“开疆拓土”,浙江的好戏正以更多元、更时尚的形态一步步落入大众生活、走进年轻人心间。

摇橹行船是江南,纵歌起舞亦是江南。听惯了龙江剧的东北朋友,也可以走进“浙”里的大小剧场,听一出江南好戏,闻一曲百转千回,去品咂那快意人生。

四、探一次良渚遗址,回溯五千多年文明长河

有人说,认识中国一千年的历史,可以到开封清明上河园;认识两千年的历史,可以到西安秦汉帝陵;认识四千年的历史,可以到安阳殷墟;而浙江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让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被实证,获得了国际认可。

来浙江,不妨去探访一番良渚古城遗址,或逛一逛良渚博物院。五千多年前的古城将在与你的对视中倏然醒来,由远及近。鸟立高台、玉钺玉琮、饭稻羹鱼……美丽的水中之洲,流淌着文明之源。

从这里望向全省,浙江文明灿若星河。万年上山、八千年跨湖桥、七千年河姆渡,千年宋韵、百年红船,文脉源远流长。吴越国在“浙”建都,“书圣”王羲之在“浙”醉书兰亭、“茶圣”陆羽在“浙”论述《茶经》……这些都是浙江独一无二的文化标识。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一场场跨越山河的追光之行中,在一次次叩问历史的反躬自省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更加明白这片土地之厚重、更加懂得自身之使命。

五、酿一坛地道美酒,双向奔赴共待春风

一千六百多年前的魏晋时期,天下名士开启“特种兵旅游模式”,云集绍兴会稽山之阴、兰亭曲水之滨,王羲之乘着酒兴写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当时喝的就是黄酒。

众所周知,浙江人爱喝黄酒,虽然在东北的朋友们看来,这只不过是“南方可乐”。“窥一斑而知全貌”,正是南北方这种地形地貌、气候特征、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的差异性,让我们看到了一南一北“牵手”合作,或许可以成为在文旅市场大显身手的“黄金搭档”。

实际上,浙江与东北地区的文旅“牵手”早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比如,与黑龙江共同描绘的“龙江浙江心连心,两江文化一家亲”美好愿景,与吉林共同构建的“互为旅游客源地、互为旅游目的地”总体格局……虽有重山为阻、隔千里之遥,“朋友圈”始终拓得宽宽的。

再往大了看,从“淄博烧烤”到“贵州村超”再到当下爆火的“尔滨”,还只是大文旅当中的“星星之火”,只有当这些“火星”形成连接南北方、横跨东中西、沟通国内外的燎原之势,才算称得上把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美酒”给酿成了。

忆江南不如下江南。只要各地网友们来,浙江一定努力用最优的服务、最好的体验让老铁们“一见倾心、再见倾情”。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