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凯旋街道残疾人之家做了四场直播,一半的康复员都出镜啦

2024-01-05 09:48:51来源:都市快报

在杭州这座温暖的城市里,任何人的梦想都会被小心翼翼地呵护。

近日,有“橙友”在凤起东路与秋涛路交叉口附近看到了一家爱心小店,窗户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收益的10%用于营地残疾人创业。

这个爱心基地,是上城区凯旋街道运营了10年的“凯益荟”,入驻着很多社会组织,会定期举办各类公益活动。基地3楼,就是凯旋街道的残疾人之家。

每天,残疾人之家都会推出康复课程。一到点,就会有康复员来上课,做陶艺、烘焙、钩针、画画、唱歌、跳舞等。他们还有机会在直播间露面,展示自己的设计,售卖自己的手作。

周周50多岁了,这个年纪的主播屈指可数,更不要说还患有智力障碍。

2023年,周周第一次出镜,就在凯旋街道残疾人之家播了一场义卖活动,卖出了自己设计的画。

凯旋街道残疾人之家有康复员29人、工作人员4人。这里是日托教室,白天,康复员们过来上课,像小朋友一样学习各种体验课程。

残疾人之家负责人王桂花说:“由于智力、精神残疾的特殊性,他们很难从事健全人的工作。因此,康复内容更多是融合在手工制作里,锻炼手脑协调和专注耐心。”

周一至周五9:00-15:00,是上学时间。在这期间除了上课,大家还会一起做早操、吃饭、午休。走廊另一头还有两间房,一间是康复训练教室,供康复员们锻炼;另一间是作品陈列室,摆满了大家的劳动成果,有数字油画、陶艺摆件、手工发夹、钩针小动物等,仿佛一个仓库——每次义卖,就会从这个仓库里“进货”。

从2023年4月至今,凯旋街道残疾人之家一共做了4场直播,大概一半的康复员都出镜过。他们在镜头前介绍自己、展示自己的作品。

“感谢这位爱心人士拍下了康复员制作的剪纸,谢谢您的爱心。”

“接下来拍卖的是中国传统团扇,上面的扇面画也是康复员的作品,非常精美。”

一场直播下来,卖出去的手作,扣除成本后,剩下的利润就归康复员所有。这让一些康复员变得十分积极,他们觉得,自己能赚钱了。

来到残疾人之家后,很多康复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改变。

“周周每天回家,都要跟我们分享他在课上学到的东西,他觉得每天都很充实。”周周妈妈说。

2023年,从杨绫子学校毕业的小恬来到残疾人之家后,也提升了语言能力,而且她在做伞一事上展露出了极强的天赋,做的伞面非常好看。

王桂花告诉我们,残疾人之家提供的康复课程,主要是为了让康复员们心情愉悦,懂得一些基本的社交技巧,并掌握几门手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康复员可能不擅长交谈,但他们的手作还蛮吃香的。除了直播带货,我们还会结合一些助残活动帮他们义卖,为康复员增加一点个人收入。”

在残疾人之家的楼下,还有一家爱心超市,这里长年提供8.8折优惠,收益的10%用于基地残疾人创业。

截至目前,凯旋街道共有1501名残疾人。残疾人若有就业需求,街道会登记需求,帮忙对接合适的工作。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蔡敏娴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