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联播连连看|拼投资就是拼经济

2024-01-03 23:20:06来源:中国蓝新闻

image.png

有人说:“悲观者常常正确,乐观者往往成功”。近年来,浙江经济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如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也有很多有利条件,比如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在顺势中有所作为,在逆势中大胆前行,尤其在投资领域,更显决策者的智慧与担当。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扩大有效投资,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已经成为各地的不二选择。2024一起拼,拼投资就是拼经济。

全力保障项目落地

经济有起伏,投资不能停。以更大力度抓项目,早落地开工、投产见效,把项目真正变成发展力,成了不少地方的“破局点”。

在金华浦江,三天前,当地史上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项目——盈旺新能源精密结构件项目的首栋厂房顺利结顶,从项目开工到结顶,仅仅用了三个月。

“没想到那么快,三个月前来这里时,还是一片荒草地和几个葡萄园。”黄有团是惠州盈旺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驻场代表,被浦江的效率感动。

抢抓项目的背后,是浦江当地对大项目的高度重视和全方位保障,从项目落地起,当地就建立项目“一专班八分队”的工作机构,逐项梳理项目问题清单,落实责任限时销号攻坚。吴民权,是专班第一分队的队长,项目结顶后,他立刻就牵头召开工作推进会,在会上,得知因为设备厂商要求,地面的承重水平得修改,这也意味着要把刚浇筑好的地面挖开。为此,他叫来设计公司,连夜在现场勘察并开会研讨方案。

“到今年2月底,我们这个三号厂房基本上二装都要下来,所以我们也耽搁不起,这个是我的职责。”过去三个月里,这样的工作节奏吴民权已经习以为常,为了这个项目他累计开了上百场会议,材料已经塞了满满两个文件盒。

全力盯住项目招商

今天的投入,明天的产出,而且要可持续的投入产出。各地一头抓好现有项目的落地,另一头则要下好先手棋,全力抓招商储备新项目。要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在湖州吴兴区,招商员凌炜栋刚从外地招商回来,打开手机地图,他三年里跑了全国75个城市,留下了长长的电子火车票单据。

“总在外面跑,他们都觉得我好像不是高新区的人一样,但如果把这个项目从开始对接联系上,到这个项目落地投产,我还是觉得非常有成就感。”每年凌炜栋待在单位的时间只有一个月。

“奔跑”是招商员的常态,“产业地图”则是他们的招商法宝。当地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力量,将200多家优质工程机械和物流装备企业的信息记录在册,形成了一本“招商指南”。凌炜栋们随身带着这份“地图”,根据企业现状和发展需求,随时抛出“政策包”。去年,他和团队一起引进了16个3亿元以上大项目。眼下,项目团队正忙着调整这份“产业地图”,力争在招引50亿元以上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全力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2023年前11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5.8%,领跑东部沿海省份。

2024年新年伊始,全省多地纷纷打响了抓项目攻坚战。衢州的新年第一会上提出“进一步点燃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激情”。在衢州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现场,相关新城以及县(市、区)主要负责人承诺所有项目在6月30日前动工建设。嘉兴的新年第一会则叫“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提出“拿出‘拼’的精神、‘抢’的攻势、‘干’的劲头,全力以赴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会后,平湖紧接着举行“项目突破”攻坚行动出征仪式,招商负责人带领招商人员立下“军令状”: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入库总投资都要超百亿。

放眼全省,眼下我省正承接“投资中国”品牌效应,擦亮“投资浙里”招商主品牌,持续推进全球大招商,聚焦省级导向的重点产业链,全省全年组织“走出去”团组200个以上,境内外举办“投资浙里”系列活动500场以上。创新外资招引方式和渠道,深入推进“投资浙里”基金招商伙伴专项行动,迭代建设“浙江投促在线”平台,构建完善全球海外招商网络体系,积极推进在外浙商、侨商回归投资,全力做好重大外资项目盯引。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扩增量、挖存量,做好重大项目盯引服务和存量管理,推动在谈项目加快签约到资、存量优质企业持续增资。不断提升外资企业服务水平,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举办“浙是你的家”外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全省全年举办外资企业圆桌会议50场以上,开展在浙外资企业高层次人才关心关爱行动,构建完善外资企业增值服务工作体系。

作者:记者 马思远 章琦 湖州台 金华台 浦江台 嘉兴台 平湖台 衢州台 诸暨台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