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政已阅丨从新年第一会,读懂2024年浙江各地大谋划

2024-01-03 23:20:06来源:潮新闻

衢州智造新城。衢州智造新城供图

新年伊始,人们忙于制定年度计划,规划未来一年的工作重心。

对于地方党委、政府来说,新年首个全市性会议,或是第一份重磅文件,往往具有特别的意义。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也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今年,各地都在谋划什么?我们不妨透过“新年第一会”,看看各地正在谋划的发展大计。

抓创新

1月2日,温州召开市委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提出打造“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先行试点城市”并出台实施方案。

会议上,市委书记张振丰直言温州面对的“四道坎”:万亿GDP、要素瓶颈、企业突围、产业重塑。

“爬坡过坎”的关键,是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从来都是“华山一条路”,须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

温州已经连续三年将人才和科技创新作为工作重点。

2022年1月6日,温州首次举行市委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提出科技创新“五倍增五提升”目标,发布“人才新政40条”3.0版本,引导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

2023年1月3日,温州再次以此为主题,提出全市“一盘棋”,推动技术、人才、信息等创新要素向山区县有序转移。

今年,温州将重点放在教育、科技、人才之间的关系上:科技创新动力源自人才,而人才依赖于教育。实施方案中,明确了8大重点任务和15项配套改革,希望通过统筹推进,产生裂变效应。

产业和专业之间本就相辅相成。实施方案一方面要求,对于重点产业设置提升专业,建立产业人才需求发布制度;另一方面,围绕优势专业培育壮大产业,在温高校重点打造1个以上优势特色学科,并做大做强该学科涉及的产业在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

这一次,温州设置的阶段目标时间是2025年。到那时,温州希望实现3个小目标:高校服务产业能力凸显,实现产业高校联动发展;创新驱动能力大幅提升,带动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1%左右;人才引领优势加快显现,累计培养、引进人才60万人以上。

抓项目

衢州把新年首个工作日的全市会议放在智造新城召开。这里占地121平方公里,前身是当地多个园区、开发区,主导产业不一,整体竞争力不足。

2020年8月,衢州整合成立智造新城,这里一跃成为衢州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产业创新的主平台。到2020年底,智造新城的工业产值达到900多亿元,占衢州全市工业总产值51%以上。

如今,智造新城已经形成了产业链完备的氟硅新材料、锂电新材料、电子化学材料、特色轻工、芯片及传感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6大产业集群。不仅是浙江“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之一,也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钴产业制造基地。

选择在这里召开会议,颇有深意。衢州市委书记高屹说,要持续兴起“大抓工业、大抓项目”热潮,重重擂响“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鼓。

会前,衢州就先交了一份“成绩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有7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924.6亿元。

不仅要有项目,更要落地快。会上,智造新城、智慧新城和6个县(市、区)主要负责人立下“军令状”,承诺所有项目在6月30日前动工建设。

项目半年内全部落地不是易事。衢州项目从招引到快速落地,离不开当地的“五链”融合,即以产业链为龙头、创新链为动力、人才链为支撑、资本链为血液、服务链为保障。

其中,产业基金已经成为衢州以投促引的重要抓手。2023年11月,衢州发布产业资本发展“双千计划”,宣布打造服务全市域招引的基金体系,力争三年时间实现基金集群规模10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000亿元。

这有效缓解了项目前期的资金缺口,使得项目得以快速推进,成为衢州突破山区地域短板的“制胜法宝”。近年来,衢州连续招引一道新能源、鹏辉储能、先导稀材、衢州UTG、棒杰新能源等大项目。

抓环境

金华的2024年“开门红”攻坚大会上,不仅有市四套班子领导,还有100位企业、个体工商户、商会和协会代表。

浙江要以“稳”“进”“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新的一年想要实现“开门红”,离不开民营企业的敢闯敢试。

为此,省级层面和各地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去年年初,浙江推出了“8+4”政策体系,涵盖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各个领域。

政策推出了,该有的红利企业享受到了吗?落地过程中还有没有可以优化的地方?有没有哪些政策,企业觉得“大可不必”?

金华这次邀请企业家参会,不仅是希望修复和提振市场的预期和信心,更希望通过近距离接触,感知经济政策和市场主体之间“温差”。

破除“温差”,金华明确要动态优化政策体系。制定政策必须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并广泛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同时,要重点向小微企业、科技企业、制造业企业倾斜,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

也就是说,去年用得少、用不足的政策,淘汰一批;用得好的政策,保留下来,并且进一步优化。金华一季度的“开门红”政策,已进行迭代优化。

240公里外,嘉兴“新年第一会”的现场,表态要“努力在项目拼抢中出奇制胜、赢得主动”。这个奇,也包括全周期招商服务。一个月前,海盐县政府赢得全球制药巨头诺华集团的一份合约,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该项目总投资超6亿元,将生产全球首款用于治疗晚期前列腺癌的放射性配体疗法创新药物,正是当下医药产业炙手可热的蓝海赛道。

接触时,全国已有4地与诺华接洽。为了拿下项目,当地政府在一开始便提供一份清单,上面包含着落地可能遇到的35个问题及答复。无论对方提出什么问题,无论收到问题时多晚,技术人员都会尽量在2小时内给出答复。184个问题悉数销号后,海盐也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多地的讲话中,都将“优化营商环境”放在了重要位置。比如衢州就提到,要将全产业链的“软服务”做得更优。去除影响市场活力的禁锢,让民营企业家打消顾虑,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地参与到经济建设中。

浙江各地正以“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机遇意识、“此时不搏更待何时”的紧迫意识、“弄潮儿向涛头立”的争先意识,开启新一年的拼搏奋斗之路。

作者:记者 蒋欣如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