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希望我也能带妈妈到杭州看看不一样的风景!”西藏小“瞪羚”结束六天江南之旅

2024-01-03 15:32:38来源:杭州新闻

“希望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平平安安。”“我会加倍努力地学习,以后我想带家人到更多更远的地方。”“希望新的一年,我们都能越来越好!”2024年新年第一天,阳光正好,在上海金茂大厦,藏族师生在大楼88层观光厅用登高的方式为新的一年祈福。

于良渚感悟中华文明,在安吉余村体验乡村之美,在南湖之畔瞻仰红船……在结束了为期六天的学习交流之旅后,今天,39名参加杭州援藏“瞪羚计划”——2023年色尼区第三批青少年学习交流团的西藏那曲师生,带着满满回忆,踏上返程之路。

探索5000年前中华文明

2023年12月28日,藏族师生先后走进西溪湿地公园和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时值冬日,西溪湿地公园碧波荡漾的水面倒映着泛白的芦花、静谧的树丛,为远道而来的藏族师生们勾勒出一幅淡雅的冬日江南水乡画卷。藏族学生坐上画舫沿着密布的河网穿梭前行,时不时钻出水面的小䴙䴘让大家发出阵阵惊呼。

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沿着一望无际的绿色田野,大家参观了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区、河道与作坊、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和鹿苑等区域。在导游的讲解下,大家不时发出“哇”的赞叹。

来自色尼区第三中学的初一学生次旦拉姆平时就喜欢历史和地理,她说在这趟旅程中,最期待的就是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和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在这里,最让她感兴趣的是反山王陵区,“在博物馆听导游讲解了玉琮王,原来就是从这里出土的,好神奇,完全还原了墓葬挖掘时的样子。”

最吸引藏族孩子们的景点还是“鹿苑”。围栏里,梅花鹿三三两两,或慵懒地躺在草坪上,或悠闲漫步,不时和游客隔着栏杆来个“亲密接触”。

“妈妈快看,梅花鹿把头伸出来了!我摸了它一下!”索巴旺姆打开手机视频电话,兴奋地跟妈妈分享起眼前的场景。索巴旺姆是色尼区第一中学的初二学生,在此之前,她到过最远的地方是拉萨,“我的妈妈在那曲牧区放牦牛,她没有出过西藏,这几天每天我都会和她打视频,跟她分享我去了哪里玩,看到了什么。”她说,在不久的将来希望也能带妈妈到杭州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瞻仰红船,体验乡村之美

阳光明媚的南湖,波光潋滟,一艘红船静静停靠在岸边。

2023年12月31日,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红船,师生们沿着党的百年奋斗足迹,认真聆听解说,从每一件展品、每一份史料中感悟“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感悟伟大的建党精神。

“从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我感受到了祖国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活力,也看到了祖国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参观完纪念馆,色尼区第二(杭嘉)中学初二学生次仁杰培自豪地说,作为新时代好少年,要学习先烈英勇无畏、甘于奉献的精神,要沿着先烈的足迹奋勇前行。

为了追寻红色记忆,传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藏族师生们还来到湖州安吉,亲身感受浙江的美丽乡村是如何破茧成蝶的。

“这里的农村真干净!”“这里有山有水有树,我们那曲只有一望无际的草原。”孩子们坐着车,你一嘴我一嘴地讨论起来。不一会儿,观光车就开到了余村的大石碑前,大家纷纷下车走到这块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前拍照留念。“我要把这张照片带回家给爸爸妈妈也看看!”来自那曲市比如县的松措吉跟身边的同伴说。

“这样‘走出家门’的机会是珍贵的,我们的孩子非常幸运。”色尼区第一中学老师达瓦措姆说。这趟旅程大家游览西湖、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在博物馆学习新知,还深入浙江乡村、古镇,对于所有人都是一次难忘的旅程。希望孩子们在轻松游玩的过程中,也能在心底埋下求知的种子。

作者:记者 邱丹晨 杨君左 首席记者 郑超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