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元旦小长假收官,浙江消费市场捷报频传

2024-01-02 12:49:51来源:潮新闻

1月1日,元旦小长假收官,浙江消费市场捷报频传——

浙江新农都数据显示,小长假浙江新农都各大市场交易额达2.26亿元,交易量2.89万吨,同比增长35%,与去年国庆假期相比,日均交易量增长10%,增势喜人。物产中大云商“元旦high购”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活动期间日均营业额同比增长30%至50%,其中最受欢迎的食品饮料类,同比增长甚至高达80%。

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人们更加向往充满烟火气的热闹氛围。巨大的消费热情,也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被彻底点燃。这些天,记者透过元旦假期这个窗口,发现两大消费特点正在形成。

出游热情持续升温

元旦期间,我国华北、黄淮等地正在经历较强的雾霾过程,我省多地也出现了雾霾天气。不过,人们的出行热情不仅未受到显著影响,反而逐渐显现出“刚需”消费的特性。

“用旅游开启新年,是我的仪式感。”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李小姐用一张前往大阪的机票开启了自己的假期。

“相较于去年,今年元旦假期的旅客出游距离普遍拉长,预订节奏也大大提前。”飞猪旅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中长线游预订量同比大增超2倍,并且国内机票、线路游预订普遍比去年提前10天以上,国际机票、自由行预订普遍比去年提前20天以上。

从我省情况来看,旅游消费市场迎来价量齐升。

省旅投集团酒店业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元旦期间该集团旗下酒店平均预订率及平均房价已超去年同期,浙江宾馆、望湖宾馆、武义璟园蝶来望境、千岛湖温馨岛度假酒店、银星饭店等多家酒店均迎来了首日满房。浙江外事游船公司数据显示,12月30至31日两天,杭州西湖游船接待游客人次,较2019年增加347.50%。

个性化旅游消费特性正在加速形成。“相比于以前包罗万象的大团打卡游,今年越来越多人选择了小团定制游,通过旅行社代订景区门票和酒店。”省中旅集团导游部经理吕娜观察到,今年元旦假期,浙江人旅游的三大热门选项分别是温泉、祈福和滑雪。

消费场景不断优化

这几天,杭州武林银泰门口每天一早就排起长队,不少年轻人心甘情愿花费假期的大半天时间在此打卡拍照、游戏互动、领取周边,甚至还有人专程从上海赶来。

原来,元旦限时开放的“古茗&莲花楼”联名快闪店在此落地。除了有精致的周边,《莲花楼》里主角李相夷住的笛剑山庄莲花楼也被复刻到了线下。杭州某高校大二学生小陈从上午7时就在这里排队,收获满满,只见她兴奋的从手提纸袋里一样一样掏出当天的战绩:手幅、画册、杯套、贴纸、小葫芦……还有充满古风的宣传单,上书“一舞红绸剑,好茶香满楼”。

“有了跨年活动加持,杭州武林银泰、滨江银泰、萧山银泰、中大银泰等多家门店12月31日客流创年度新高。”银泰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元旦假期,银泰百货线下门店客流同比翻番。“打造这些创意场景,是迎合现在年轻人的消费方式。在商场逛吃逛吃,再给自己和家人朋友选件新年礼物,已逐渐成为年轻顾客的过节首选。”该负责人透露,今年元旦假期黄金饰品、服饰、儿童、咖啡茶饮等多个品类的销售增长明显,呈现新年消费热。

老街区,新气象。我省多个知名商圈在这个假期拉开了消费场景升级蝶变的大幕。

在温州市五马历史文化街区,首条以咖啡为主题的禅街咖啡文化休闲产业街正式开街,融合了老街人文与年轻化咖啡生活元素,引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家咖啡品牌、80多家烘焙及文创品牌。市民和游客在感受高品质的咖啡休闲生活体验场景之余,还能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据统计,元旦假期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总客流量超71万人次,其中禅街客流量达到20.8万人次,客流量从各街巷排名末尾逆袭到历史上首次连续3天第一。宁波老外滩则开启了一场复古游园会,人们结伴而来参与套圈抽奖、露天音乐会、绝版印章、户外保龄球等活动。宁波市民张先生带着家人漫步其间,不禁竖起大拇指称赞:“这是宁波老底子的艺术烟火气。”

当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不断融合,沉浸式、体验式的消费场景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常态。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还将持续优化消费场景,打造更多的高品质消费集聚区。

作者:记者 朱承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