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2024年新年贺词点了谁的名

2024-01-02 12:49:51来源:潮新闻

嗨,你好,2024!

再次站在时光交替的新起点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4年新年贺词。贺词中点了很多名字,有东北、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有C919大飞机、国产大型邮轮、神舟家族,有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村超”、“村晚”,有二里头、殷墟、三星堆和国家版本馆,有农民、工人、创业者、子弟兵,还有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那么,在这份特殊的“国家盘点”里,一个个点名有何深意?

一、点名,是为点赞

2023年,我们经历了无数的挑战与变化,但我们始终坚韧不拔,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把一个个美好愿景变成了现实。正如贺词中所说,这一年的步伐,我们走得很坚实、走得很有力量、走得很见神采、走得很显底气,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如果要用一个字形容过去一年,很多人会说“难”。不得不说,过去一年,“难”在方方面面都存在,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压力,一些群众就业、生活遇到困难,一些地方发生洪涝、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可以说,个人有个人的艰难,家庭有家庭的困难,国家更有国家的难处。

一方面,外部大环境确实不太友好。受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等诸多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始终笼罩着一层阴霾,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3年的全球经济增速是3.0%,2024年是2.9%,都远低于3.8%的历史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经济运行的内部压力也不小。经济恢复发展“没那么简单”,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社会不可能“一键还原”,疫情影响也不会“一键删除”,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

但正是在关关难过关关过的逆风而驰中,无数人用辛勤付出和汗水,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回望这一年,中国经济在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中国式现代化使中华文明放射出时代光彩,中国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力攀登,不仅发展自己,也积极拥抱世界,担当大国责任……过去一年,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挥洒汗水,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贺词既为中国点赞,也为人民点赞,那一连串名字让时代的波澜壮阔和个体的喜乐哀愁变得可知可感,既让我们看到每个人的了不起,也让我们看到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

二、点名,是为点题

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出发。贺词中既有宏大远景,也有具体目标,为2024年立起了一个个flag。

比如,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要整体实现现代化,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于中华民族、于世界、于人类都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新的一年,我们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比如,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实现经济行稳致远。近期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们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仍然需要克服不少困难和挑战,如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等等。新的一年,我们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增强经济活力。

再比如,东北、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澳门,每一个名字背后无一不是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时代课题。新的一年,我们必须通过区域重大战略,将不同区域板块和横跨东中西、连接南北方、沟通国内外的重要轴带相结合,下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

此外,贺词还提到了中国主张: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不管是贺词中的“必答题”,还是不期而遇的“加试题”,我们必须努力寻找最优解。

三、点名,是为点将

“人民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最大依靠。”要实现新的目标,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笔者想到三句话:

你我都是“赶考者”。社会节奏很快,大家都很忙碌,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无论是承受压力还是面对挑战,为了生活,为了梦想,为了更好的未来,每个人都需要在坚持中找到力量,做更好的自己。在乡村、在都市,在车间、在校园,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岗位,虽然看上去是在做一件很小的事情,踏踏实实地把平凡的、当下在做的工作做好,就是最朴素、最自信的奋斗,就是一种与时代的同向而行、与国家的同频共振。

实干是迎接未来的最佳“礼物”。中国奋力攀登的背后,处处迸发着实干者的光芒。新征程上,或有陡坡,或有弯路,但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只要把面临的阻碍一锤锤敲掉,将前行的道路一锄锄挖出,便能通往理想的彼岸。无论是科研攻关还是文化创造,无论是发展新质生产力还是推进乡村振兴,人不负未来,未来定不负人。

奋斗是青春最闪亮的“名片”。要实现“心情愉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需要全社会共同创造良好环境,也需要青年以奋斗为青春注脚。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0岁、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挑重担、当大任,这是成就未来的青年模样。时代也许各有不同,但青春始终一脉相承。接力棒式的奋斗,缺失任何一棒都绝对跑不稳、也行不远。向难而行,青年当以最蓬勃的奋斗姿态,尽情挥洒汗水,这是为未来的中国铺垫,也是为未来的自己铺垫。

过去走过千山万水,未来仍需跋山涉水。2024,我们来啦!

作者:执笔 陈培浩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