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第一视点丨之江评: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

2024-01-01 20:06:05来源:中国蓝新闻

中国蓝新闻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实现经济行稳致远。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勉励浙江要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

新年伊始,新质生产力在“浙”里蓬勃生长。

在位于湖州美女山的蓝箭航天热态试验中心,新一轮改进型天鹊发动机试车实验正在进行。

去年,浙产全球首枚液氧甲烷火箭“朱雀二号”发射成功,又实现了“一箭三星”。2024年,蓝箭航天全面开启商用,加紧研制运载能力更强、发射成本更低的火箭,计划实现火箭三发。

走进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曾在杭州亚运赛场上火爆出圈的机器狗,正在测试新技能。

把校园参赛作品智能机器狗做到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公司“90后”创始人王兴兴正招揽更多年轻人,一起打造机器人王国。

新一年,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多个平台上捷报频传。高校、实验室、公司“三位一体”,助推一批前沿科技走出实验室,成果转化落地。

今年,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深根计划”将向更多浙江区县延伸“创新”的根须,实现高端科创资源有序布局和高效配置。

推动科技与经济的有效融合,新的一年,浙江将依托十大省实验室等重大科创平台,实施六大计划,竞逐九大未来产业新赛道,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