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杭州城北这口熏鸡火了!东北姑娘直接打包了几只寄回老家

2023-12-28 11:18:35来源:丁兰街道

冬季的各种腌货各位都吃了吗?

酱鸭、酱菜……

其实在咱们杭州

熏鸡也是一绝!

时近元旦,上城区丁兰街道皋城村家家户户门口挂起了腌好的鲜鸡,还别说,真有一种新年的感觉。

“我这次打算熏90只,家里人喜欢吃。我市场上还有个摊位,顾客吃习惯了,年年到这时候都会来找我买,每年我要卖出1000多只鸡嘞!”性格爽朗的村民叶大姐介绍。

57b66ff77deae42dc44b45efd98729f1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腌好的熏鸡经过三日左右的晾晒,再用特制“秘方”熏烤,便是一道独具特色的美味。

ba1c961b915e29eeda440a34817da569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加点红糖、加点糯米,锅盖盖牢。”熏鸡做法简单,没有过多“套路”,在杭州算是自成一派。糯米来熏,红糖提味,热锅后一并撒进去,铺满锅底,然后架起蒸笼,三五分钟起锅盖,金光似的浓烟下,焦香味儿混入鸡肉里,熏鸡就做好了。

这里的村民会做这道腊味菜,不少开在村里的农家乐也在做,很多外来游客品尝了熏鸡后,都要带些回去。

88763beab4f01d86830eed974992a321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40多岁的严淑媚,是土生土长的皋城村人,也是农家乐“竹缘山庄”的老板娘。对于这道传统菜,严老板自然再熟悉不过了,每到这个时候,门口的空地上都会多出来一个特殊的土灶,用来做熏鸡、熏鸭、熏腊肉专用。

c421fcca37bfceacd2df953413a96d82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熏鸡的土灶

“竹缘山庄”门口,看起来是半个铁桶的土灶,细看却是颇有特色。

42091a0844c029eb666733b6975649d3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地下是放柴火的灶台,添火口却不大,严老板说那是为了集中“火力”,烟也会小一些。掀开土灶上面的盖子,底下是一个铁锅,铁锅之上则夹着一个粗铁网,每一根铁网边上还绑着一根木棍,防止鸡皮直接贴着铁网焦化。

“有个东北的小姑娘,来我这吃熏鸡,觉得好,又买了几只直接打包发回老家给她爸妈尝尝,她这个邮费都比鸡贵嘞!”严老板说。

ee3151a924b11a39d4e354beed09586e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这几年,熏鸡销得越来越远,虽说元旦后才是熏鸡热卖的时间,但今年以来,皋城村已卖出熏鸡1000多只。严淑媚家目前已经做了4批,共有200只。她笑着说,尽管做了那么多,自己却还没能吃上一口!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