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1781”,一起帮你!

2023-12-27 17:30:00来源:采荷街道

“我们在服装街区做生意没时间管孩子,孩子只顾玩手机导致亲子关系不那么融洽,我们作为家长也不懂怎么和孩子沟通。”在四季青做服装批发生意的王女士一直有这个烦恼,家里经常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发生家庭矛盾,但是又不知道该如何正确解决问题。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女士参加了上城区中国服装第一街“尚家和”婚姻纠纷调解工作站组织的亲子沟通课。“我们这些‘市场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不懂得和孩子‘沟通’的难题了。”王女士说,“尚家和”婚姻纠纷调解工作站不仅教导她如何去沟通,还帮助在她忙碌时帮忙带孩子,现在一家人关系融洽了不少。

中国服装第一街

“尚家和”婚姻纠纷调解工作站

15b5e8fae3a85d3c10f4fdd3ce23dbde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中国服装第一街汇集了四季青服装市场、意法服饰城等22家专业市场,有从业人员近5万,其中女性从业人员占比高达80%;旺季日均客流量10万余人次,女性维权需求量大且多样。

a8d1600894140e1e713e8d1e1593f550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中国服装第一街“尚家和”婚姻纠纷调解工作站,是杭州首个专业市场集群区域婚姻纠纷调解工作站。工作站主要服务于中国服装第一街女性从业人员,通过搭建“专业平台”、汇集“专门力量”、开展“专题服务”、破解“专项难题”,推动街区从业妇女权益保护、维护家庭和谐。

在这个工作站里

还藏着一组神奇的服务密码

“1781(一起帮你)”维权机制

打造1张力量网

实现小站点有大能量

工作站建立“1+22+N”维权矩阵,促成省、市、区、街“四级联建”模式,全面形成以工作站专家团队为核心的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一张网”治理格局。如今站点专家团队成员涵盖多个群体,既有街道妇联主席、街区负责人,也有街区市场领军女性、热心维权帮扶女性;既有公检法律、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也有老娘舅等民间“荷事佬”成员,为街区女性解疑答惑。

e6fa08600a3d985b58624e69f797b76f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向市场女性经营户宣传维权知识

落实7大功能

实现小站点有大助力

充分发挥工作站“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家暴求助”“关心关爱”“家事调解”“知识普及”“其他诉求”七大功能,当好政策的宣传人、妇女的娘家人、矛盾的调解人。围绕基层社会治理需求,发挥好化解基层矛盾的“减震器”功能,当好和事佬、老娘舅。成立以来,工作站已经开展各类服务20余次,帮助女性百余人。

e6834f7b97f6ea4162e8f01d241cad40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为街区女性搭建线上平台向专家沟通咨询

探索8大模式

实现小站点有大作为

在工作站建立初期,街道妇联从办理地点、范围、方式、时限等要素入手,坚持数字赋能,探索“线上+线下”“圈内+圈外”“单独+联合”“限时+即时”八大办理模式,让站点更智慧、治理更高效,绝不让专家帮忙变成“空头支票”。

fac8a67796c71b73589b7a3492f8f3f1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街区为市场女性解决维权纠纷

形成1个闭环

实现小站点有大情怀

针对已经处理完毕的事宜,根据情况进行1-3个月不等的跟踪回访,形成处置闭环。目前,工作站20余个事件均已经跟踪完毕。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