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书写浙一年:三获地球卫士奖,喜看浙江绿如蓝

2023-12-26 17:12:40来源:潮新闻


陈夏方和老伴儿正把捡拾到的塑料废品进行分类整理。 拍友 叶晓光 摄

清晨五时,在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白果山岛,陈夏方身穿“蓝色循环”字样的蓝色小马甲,拿着垃圾钳和编织袋,沿着海岸线一路拾捡石滩上的塑料瓶。随后,他将塑料瓶送到岛上的“小蓝之家”。站点负责人邱普法用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了这些塑料瓶。

这样的场景在浙江一些沿海小村随处可见。在台州、宁波、舟山等地,渔民和沿海居民组成收集队,通过河口拦截、岸滩捡拾等方式,将海洋塑料废弃物回收到“小蓝之家”,转而卖给资源再生企业,实现塑料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这是浙江“蓝色循环”海洋塑料废弃物治理项目的一部分。

自该项目在全省推广以来,已有237家产业企业、1.02万艘船舶、6.18万人次参与其中,累计收集处理海洋废弃物1.09万吨——长久以来困扰世界的海洋塑料废弃物治理难题,在浙江找到了答案。

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早已贯穿社会经济和政府决策各个方面:包括“蓝色循环”项目在内,浙江共有三个项目获得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湖州、嘉兴被评为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首个全国生态日活动也在浙江举行……不知不觉中,“浙江绿”已然成为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浙江生态省建设20周年,绿色发展在浙江的新成果不断涌现,绿色发展理念让更多的人尝到了甜头,也更加深入人心。站在新起点上,浙江将用如椽绿笔,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高地和美丽中国省域先行地,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书法:陈显丰 浙江书法家

【潮新闻+】

新年寄语

2023年,我们一直在推进海洋污染治理工作,特别是“蓝色循环”这个项目,让我们找到了一条新的海洋污染治理途径,为海洋治理打开了新思路。这一年,我也真切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参与到海洋污染治理中。2024年,我和我的同事们要积极推广这种模式,争取在海洋污染治理中取得更多的实战实效。

——洪燕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党组成员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