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杭州:开启后亚运时代幸福新篇章

2023-12-26 15:58:01来源:新华社

逐浪而来的数字人、穿梭于赛场搬运标枪和铁饼的智能机器狗、助力点燃火炬的智能仿生手……这些亚运精彩瞬间的背后,积蓄着杭州强大的创新力量。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圆满落幕,杭州迎来了后亚运时代。

8年的准备筹备,让杭州的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精彩蝶变,让市民群众的幸福感与日俱增,也让市民群众对幸福生活有了新的更多的期许。

“当前,杭州正大力实施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源源不断地转化为人民福祉,持续打造‘最美’新高地,谱写幸福新篇章,以杭州幸福之窗口,展示美好之中国。”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弘扬文化之美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打造文明交流互鉴重要窗口的自信与底气。亚运期间,无论是开闭幕式上良渚、宋韵、诗词、丹桂等风雅颂歌,还是会徽“潮涌”、火炬“薪火”、奖牌“湖山”以及“大莲花”奥体中心、“化蝶”体育游泳馆、“水幔”手球馆等融入人文基因的亚运设计,无不向世人展现了诗画江南的独特韵味和惊艳世界的“中国式浪漫”。

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地的杭州,良渚文化、西湖文化、运河文化、吴越文化、宋韵文化等文化基因独树一帜、灿若星河。

2023年11月10日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明确,要实施中华文明现代形态探索攀登行动。

“我们将重点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和城市记忆工程,深化人文与经济融合共生,加快构建古今观照、美美与共的世界文化遗产群落,以家门口的文化盛景和墙外香的‘文化精品’,守护传承好一流历史文化名城根和魂,厚植市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黄海峰说。

绘就环境之美

当亚运火炬在杭州“三江两岸”依次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多彩画卷徐徐展开。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杭州率先建成了“国家生态市”,绿水青山触手可及、繁胜美景俯拾皆是。

亚运期间,浪漫的高架月季成为杭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赢得无数网友点赞。长期以来,杭州始终把生态文明放在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清废攻坚战等一场场战役,营造了“三面云山一面城”和“一江春水穿城过”的城市风貌,全市累计建成4700余公里绿道网,成为市民群众日常休闲运动好去处。

面向未来,杭州将继续打好“生态优势牌”,用“零碳亚运”“无废亚运”的成果赋能“低碳城市”“无废城市”建设,努力争创低碳循环发展样板和碳达峰试点城市,以不断提升的城市颜值、持续改善的人居环境,传承好杭州最美的基因,展示好杭州最靓的风景,让市民群众透过全域的绿领略大自然的美。

涵养精神之美

亚运期间,赛场上热情文明观赛把“氛围感”拉满并有序散场的观众、四季青市场热情招待外国友人的商家和西湖边传递友好的游客、自觉遵守临时交通管制规则并让路于客让景于客的杭州市民……这些真实可亲、热情好客的“主人翁”形象,展示了杭州识大体、顾大局的东道主风范,诠释了“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

在杭州,每10人中就有3名注册志愿者。在这背后,是杭州多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引领,是成千上万各类“最美人物”的榜样示范。

黄海峰表示,后亚运时代,杭州将继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持续完善最美先进典型挖掘选树、宣传弘扬和关爱礼遇机制,不断深化“好家风”“礼让斑马线”“孝心车位”“救在身边”等市域文明实践,健全完善精准化的志愿服务触达体系和“民呼我为”个性化便民服务体系,让更多的“小青荷”“武林大妈”“西湖阿姐”一起“爱杭城”、共建幸福家。

创造生活之美

从81公里到516公里的地铁交通,从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创建到“15分钟便民生活圈”“15分钟照护服务圈”,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杭州近年来在城市基建、文体设施、“一老一小”关怀、市民服务、医疗教育等各方面的跃迁发展,让生活在杭州的老百姓感受到了“稳稳的幸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今的杭州将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继续当好缩小“三大差距”先行者,着力推进山区县市跨越发展,完善以生态补偿为重点的转移机制,推动优质公共资源向山区农村延伸。加快“扩中”“提低”的橄榄型社会建设,不断拓展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大力促进创业就业、深化推进保险保障,把温暖与善意体现到城乡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

激发创新之美

逐浪而来的数字人、穿梭于赛场搬运标枪和铁饼的智能机器狗、助力点燃火炬的智能仿生手……这些亚运精彩瞬间的背后,积蓄着杭州强大的创新力量。

在科技创新方面,杭州有着亮眼的成绩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27%以上,电商平台交易量和第三方支付能力全国第一,在全国首创“城市大脑”,连续13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连续21年“民企500强”数量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如今的杭州,联通世界的国际范、面向未来的科技感与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深厚底蕴相映生辉。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决定未来。我们将围绕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大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经济协同发展,让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在钱塘江两岸不断涌现,更多科技成果在杭州实现‘从1到100’的裂变,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全国前列。”黄海峰说。

作者:《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刘佳璇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