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杭州,一座努力给你确定性的城市

2023-12-26 15:58:01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11月24日,2023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成都举行,杭州连续第17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从2007年首次评选至今,杭州年年荣获这一殊荣,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

获评次数本身就是强有力的证据,但荣誉质量更能说明问题。这17年中,杭州总分6次名列榜首,9次位居第二,从未跌出前三。

今天起,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推出“家住幸福城·解码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栏目,带你一起解读杭州式幸福的内涵。

有人说,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因人而异。然而一座城市可以连续17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便让这份幸福多了一份确定性。

杭州式幸福,或许就来自于城市给予人的确定性。

这种确定性,是一种信任。当杭州亚运会还筹办时,有很多人认为:杭州肯定能呈现一届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理由是,大家看到了一个努力拼搏的杭州。2015年,杭州申办亚运会之处,当时杭州GDP刚刚过万亿,地铁开通也仅有81公里。8年间,杭州GDP逼近2万亿元,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地铁通车历程达到了516公里。这样的拼发展、干实事的劲头,是成功举办亚运会的底气。

这种确定性,是共富大事能抓牢,“关键小事”能办好,确保幸福感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125元,同比增长5.4%;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76,较上年同期又缩小0.03。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城乡差距越来越小。从1994年开始,杭州开始推出民生实事项目,不知道是不是最早,但肯定是走在了全国前列;此后连续30 年从未间断,并且年年扎扎实实地办成、办好。

这种确定性,是很多人知道,在杭州能干成事、成大事。近年来,杭州人才、海外人才、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为何五湖四海的年轻人用脚投票,选择杭州呢。因为这些年,杭州秉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每一个人提供追逐梦想、成就人生的舞台。

在杭州,只要在手机上轻轻一点,每个新来的大学毕业生可连续3年领到住房补贴。 在杭州,每个人的劳动和价值都得到尊重和褒奖,厨师出身的程序员可以入选全球35位35岁以下青年科技创新人才,90后快递小哥能获评高层次人才获得百万购房补贴。

这种确定性,某种意义上说是预见性,很多人在杭州,看见了一座未来之城。哈佛大学世界城市规划设计学院院长曾站在玉皇山顶望着杭州城说,人类未来发展方向就是在这样有山有水、有历史有文化的地方。

现在,这句话至少应该再加两个关键词:有科技、有活力。亚运会成功举办,杭州向世界展示了这座城市的无限活力;前不久闭幕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让全球目光再次聚焦杭州。一座山水相宜、历史深厚,充满国际范、现代感的未来之城展现在世界眼前。

这种确定性,还是一种美,是以西湖为代表的杭州的诗意和韵味。西湖的美四时不同,春季,有柳叶抽新芽,斜阳过草树,暖风熏人醉;夏季,有荷叶田田,绿意葱茏;秋季,有阵风送爽,金叶飘动,斑驳五彩;冬季,有天与云、山与水,上下一白,浑然一体。“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一年四时,不论你何时去往西湖,都能收获美的风景和体验。

再说一个朋友最近的经历,这位朋友住在余杭,在滨江上班,她的出行方式是骑电动车到地铁口然后换乘地铁到单位。有一次着急赶时间,电动车钥匙忘记拔了。忙完工作想起来已是下午,同事劝她赶紧去看看,她笑呵呵地说:“没事,杭州是大华、海康的大本营,安全得狠,丢了也能分分钟找回来!”等她晚上下班找到电瓶车,钥匙果真还插在上面。朋友在杭州生活5年了,对杭州的安全深有体会,幸福于她,就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

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有山水之美,有建筑之美,也人文之美,成功之美等等,城市发展过程中对这种复杂性驾驭的最高境界,就是对确定性的有效传递。而杭州,对于这种确定性所体现出的美好,就是“构建以人为本的城市空间和多元美好的城市生活”的价值取向,让幸福摸得到,让生活有奔头,让未来看得见。

作者: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