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谱写笕桥人大工作新篇章 区人大常委会笕桥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12-26 09:52:48来源:上城报

1ce4a0031663bac07464d40117839c7b_rB4AiWWJzjKAGk86AAHSSAkkHTA622.jpg

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

385b6abd48da0dac66f339998d570ef5_rB4AiWWJzjSASHygAAF-R8n0tzo335.jpg

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第三批“幸福邻里坊”项目建设情况

上城区人大常委会笕桥街道工委把街道人大工作深植于人民,不断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创新民主监督,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谱写了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的绚丽篇章。

致力基层单元建设

打造人民做主的前哨阵地

街道工委坚持数字化改革理念、思路、方法,按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要求,以基层单元建设推进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示范样板。

坚持数字赋能,打造实践“主阵地”。街道工委把数字化改革作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船”和“桥”,积极承接省市区人大基层单元、街道人大工作应用场景,全力做好应用场景的信息录入和数据归集。坚持“重点打造、全面铺开”原则,以应用场景“e”为基石,以1个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6个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N”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接待点为框架,构建了“e+1+6+N”的基层单元架构体系。优化联络站设施,完善“一屏展示、一键抓取”智慧管理体系,以视联网+监控全覆盖,管理、指导代表联络站常态化运行。

坚持网格赋能,打造民意“接收器”。通过“人大代表+网格”模式,将25名区人大代表放入代表联络“中心站+片区站”网格治理体系,由人大代表担当网格长、网格员或信息员,依托实践站点开展代表议案建议、民生实事项目线索征集,全方位收集民情民意,推动人大法定职能“常态化”直触基层末梢。

坚持制度赋能,打造运行“方程式”。严格落实基层单元17项制度,高标准完成代表亮码进站、制度上墙等工作,为基层单元有序运行提供制度支撑。建立意见建议分级分类办理机制,根据不同权限,建好区级、街道等各部门(科室)意见建议提交、交办、办理、反馈、评价机制,确保应用“好用、实用、管用”,更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助推民生实事项目

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街道工委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监督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以扎实的工作成绩充分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落地在基层的生机和活力。

集民智汇民意,民生实事由民做主。民生实事能不能选好、办好,关键看是不是体现了群众的意志。街道工委充分汲取民智,在公开征集、筛选、票荐等全流程各环节都充满浓浓的“民意味”。综合运用代表联络站、居民议事厅、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渠道,广开言路,向群众征集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围绕区、街道重点工作和实际情况,结合居民议事会成员意见建议,筛选、票荐出5件街道民生实事项目。

解民忧暖民心,民生实事专班跟进。街道工委综合考虑辖区代表、居民议事会成员所处行业、区域、身份等因素,建立“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成员”的民生实事监督小组,由代表担任监督小组组长,采取“分散+集中”“规定+自选”“点上+面上”相结合模式开展监督工作,推动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序时完成。深化“周三访实事”活动,街道工委主要负责人每周带队深入项目现场,对项目实行“月督月报”的全过程跟踪问效,督促项目高质量完成。

听民声察民情,民生实事问效于民。街道工委坚持民主议事、民主评议,组织居民议事会成员开展满意度测评,现场直接打分、晾晒成绩。同时,街道工委以“办成一件、巩固一件”为原则,主动聘请专业审计机构对上年度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的经费使用、工程完成、工程质量等情况开展审计,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项目效果未达预期等问题,及时汇总问题清单报送街道办事处进行整改,有力保障项目成效。

聚合人大代表力量

助推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街道工委着力把密切联系群众、有效开展视察、做实财经监督作为提高代表工作的主抓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笕桥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零距离”听民生,“加速度”解民忧。街道工委坚决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机制,助力代表更加紧密联系群众,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让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履行职责的好平台、学习交流的好阵地、国家机关听取代表意见的好场所。今年,街道工委组织各代表联络站共开展接待活动32次,参与代表102人次,走访接待选民群众104人,征集、办理意见建议102条,解决率达100%。

“督好事”顾大局,“汇意见”助发展。街道工委定期开展“双月活动”,围绕街道重点工作、民生要事,组织代表进部门开展定向视察。今年,组织代表围绕文化惠民工程、辖区工业制造业、传统中医药工作等主题,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探寻症结、提出建议。通过视察,进一步拓展了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更好地发挥了代表作用。

“点线面”做监督,“全方位”惠民生。街道工委以人大监督之“效”,提国有资金之“能”,根据要求及近年来财政监督工作实效,找准“点线面”制定财政监督方案。抓住“督查点”,掌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的实施情况;全力“连成线”,做到监督计划贯彻全年,形成监督工作的一条“贯穿线”;保证“扩好面”,成立办事处财政预算“月报”制度,要求财政预算经费使用“提前报”。在“点线面”的监督计划下,推动街道财政经济平稳运行,确保民生资金落实到位、安全高效。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