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人力社保服务让民生福祉落实落地

2023-12-22 10:08:04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 2023年以来,上城坚持以民为本,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就创群落”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上城以“就创群落”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为抓手,建成来杭“第一站”、青年“优选地”、群众“家门口”三位一体的“就创群落”场景,形成“15分钟就创服务圈”。成功打造一批高质量零工市场,构建了一站式、24小时在线的灵活用工服务平台,全力保障零散务工人员“进得来、留得下、有活干、能挣钱”。积极构建“1区级+14街道+N点位”零工市场布局,其中3家通过省级验收,认定市级创业陪跑空间达15个,占全市1/4体量,有力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3年,上城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50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达1.6亿元,发放就业促进资金达1.4亿元。当前,全区就业规模达97.27万人,城镇新增就业3.2万余人,动态清零“零就业”家庭,新培育技能人才1.5万余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

“社保易窗”打开便民新通道

社会保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上城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试点“社保易窗”,为杭州市提升数智社保服务标准化建设提供了“上城样板”。在“社保易窗”上城专区,居民可以线上连接对应街道,线上办理业务平均等待时间仅为35秒,群众办事便利程度不断升级。目前,“社保易窗”日接待量峰值突破千人,具备智能咨询、互动交流、业务画像、在线窗口、决策支持等五大功能,有效承接来自微信、政务网站、线下窗口等各渠道流量,显著提高办事效率,减少群众等待时间。

上城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通过大数据精准扩面,全区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48%,“社保易窗”网办率99%以上,30个社保经办高频事项纳入“社银合作”,全面建成社保“1公里办理圈”。

“视频办”提升医保服务质效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是事关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上城以“1+14+N”医保经办服务网络为基础,建成27个“视频办”服务点,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医保业务“视频办”全覆盖。上城医保经办高频事项下沉街道21项、社区8项,“医银合作”服务点113个,投放自助服务设备146台,形成“高频事项不出社区、疑难事项不出街道”的“15分钟医保经办服务圈”。除此之外,针对“一老一小”等特殊需求群体开通预约服务、代办服务、微信群转办等绿色通道,为他们提供“零跑腿”医保经办服务。

上城医保迭代升级“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动机制,全力打造医保经办规范化增值化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人性化、更便捷的办事服务。截至目前,上城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64%,医保业务量下沉20%,有效推动医保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办事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目标。

作者:区人社局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