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赋能数字经济“新赛道” 浙江元宇宙产业基地开园

2023-12-22 10:05:15来源:上城报

708dd188f3fe3712bcd03e224267fc91_rB4AiWWEawmAbkh2AAEI9ylO1dE794.jpg

上城报讯 近日,以“遇上未来,元启世界”为主题的2023浙江元宇宙产业大会在上城举行。当天,浙江元宇宙产业基地正式开园。

浙江元宇宙产业基地位于笕桥街道同协路368号,由杭州米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发运营,总建筑面积约60000平方米。这是浙江省内首个集元宇宙技术研发、应用推广、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总投资2.25亿元。

“元宇宙产业是数字经济新引擎和重要引爆点,代表着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据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数字经济强大基础,浙江元宇宙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路径多样。自筹建以来,产业基地一直致力于推动元宇宙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支持。

元宇宙产业的蓬勃发展,从产业基地的企业快速入驻可见一斑。“招租不到一年时间,企业入驻率已超过70%,其中既有网易智企这样的知名企业,也有处于成长期的初创企业。”该负责人介绍,作为杭州元宇宙产业新地标,园区内认定的元宇宙企业可以享受上城区元宇宙产业政策,为入驻企业赋能,更好筑巢引凤。

杭州因泰简思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今年新成立的初创企业,主营业务为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当天举行的元宇宙企业政策兑现仪式上,该公司与杭州中智大数据有限公司各领到了上城区元宇宙企业开办费补助10万元。企业负责人肖丽娟说,自己大学毕业不久,之所以将企业“第一站”落户在产业基地,是基于这里的元宇宙产业生态。“基地经常会举办一些行业相关会议和活动,有利于保持我们对行业信息的敏感度。”

集聚的生态,优厚的政策,崭新的环境,也吸引了不少成熟元宇宙企业“迁徙”而来。奇单(杭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5年的外贸电商软件服务技术提供商,致力于为企业“出海”提供外贸电商软件底层支持。今年奇单网络科技加入了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协会,公司搬迁至产业基地。企业负责人韩杰说,“未来我们会聚焦跨境产业元宇宙,希望能够通过元宇宙技术赋能提升服务力,加速海内外的定制化交互沟通,促进业务发展。”

《元宇宙产业园区建设与运营规范》也正式发布。这是由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协会、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提出并归口,杭州米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网易智企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浙江移动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5家单位共同起草的团体标准。

《规范》以建设与运营为核心,规范产业相关术语定义,从建设要求、运营要求、持续改进3个方面提出规范,通过园区软硬件技术的全方位搭建,充分满足元宇宙产业发展需求。“这一《规范》的出台,将有效填补元宇宙产业园区标准领域的空白,通过规范要求,为元宇宙产业园区建设和运营提供指导,助推浙江省乃至全国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产业基地将围绕打造元宇宙新型综合性服务平台目标,发挥产业导入、孵化扶持、人才培育等一系列职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加快科技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相融合。

接下来,上城将积极支持元宇宙行业“先行者”和“新力量”,招引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元宇宙重大项目和标杆企业,培育涌现一批有影响力的未来技术、创新应用、头部企业和领军人才,形成有竞争力的元宇宙产业体系。

作者:笕桥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