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经济发展这道大题,浙江县委书记们如何交出满意答卷?

2023-12-21 14:16:36来源:潮新闻

浙江是6个经济大省之一,各具特色和极具活力的县域经济为浙江经济这根大梁提供了重要支撑。改革开放45年以来,浙江县域经济快速崛起,以特色产业和块状经济为主的模式,成为全国各地争相学习的先进典型。

从浙江经济第一区、科创高地的余杭,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安吉,从相对欠发达的山区县缙云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浙江这些自然资源禀赋迥异、历史基础和传承各不相同的区县市,均走出了各自的高质量经济发展之路。

12月20日,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强调,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浙江的“稳”“进”“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在浙报集团、潮新闻日前发起的“潮涌之江·对话县委书记”大型融媒体访谈活动中,面对新的时代命题,我们努力从浙江的县委“一把手”们的回答中,寻找经济发展这道大题的解题思路。

科技创新做驱动

科技创新如同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杠杆,总能迸发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

作为阿里巴巴全球总部的所在地,科技与创新,是这些年余杭快速崛起的密码。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认为,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不动摇,是余杭之所以从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发展成为全省科创高地的制胜法宝。

致力于全球创新策源地建设,余杭已形成科研重器集群发展之势。刘颖表示,将全力争取更多“国之重器”落户余杭,引导行业龙头企业联合重点实验室、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建产业创新联合体,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

同样,在浙江经济第二区的慈溪,创新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宁波市委常委、慈溪市委书记林坚表示,“工业立市,创新强市,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首位战略。”

目前,慈溪正强力推进传统块状经济、镇村工业集聚区“两项整治”,打破“瓶瓶罐罐”,实现提质增效,同时,加快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创新,不仅成为发达地区保持领先的法宝,作为山区26县之一的丽水缙云,县委书记王正飞表示,缙云将工业作为创新的主战场,拿出力度空前的科技新政和产业创新基金,超前布局县内县外两个“3+N”创新动力体系。县内,以中心城区、丽缙高新区和丽水高新区3个科创平台为牵引;县外,以杭州、上海、深圳3个科创飞地为跳板,搭建起“招引、落地、培育、产出”全生命周期项目服务机制,集聚起各类高端人才和创新要素,探索生态工业发展新模式。

王正飞在对话中提到一组数据:县本级财政科技拨款从2018年的0.42亿元上升至2022年的1.89亿元,年均增长达45.65%。

数据背后,是创变的决心。缙云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创新论英雄”,建立起五个层级全域辐射的企业自主创新研发体系,让企业唱“主角”。全县2500多家企业,你追我赶,不仅“比规模、比利润”,更是“比设备、比研发”。

生态环境是底色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诞生地,绿色,是浙江生态文明画卷中最靓丽的底色。

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坦言:“这些年安吉发展的核心密码,就是始终把绿水青山作为最大优势、最宝贵资源,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不断取得发展进步的最大底气。”

杨卫东表示,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安吉打造了竹林碳汇、安吉白茶、全域旅游等一批特色产业。今年,更是在林地空间治理、土地生态溢价、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安吉优品”等一批改革实践上持续发力。

2022年,素有“中国第一竹乡”之称的安吉,全县竹产业总产值近166亿元,以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10%的竹业产值。小竹子撬动大产业的支点,是产业链的优化升级。

在衢州市衢江区,有着一个将生态保护转化为经济发展的鲜活案例。今年10月,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在浙江举行,衢江区高家镇盈川村入选考察节点之一。

2022年6月,盈川村以未来乡村试点创建为契机,探索整村经营的模式,统一收储闲置资源,整体规划、开发、招商、运营。把美丽风光转化为美丽经济。

“整治下来,效果非常好。现在的盈川村已经成了远近较为知名的网红村,每天的游客都络绎不绝。”衢江区委书记王慧杰的介绍中带着一分自豪,“村里100多间民宿客房几乎每天客满,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天。” 

同样的变化也在义乌发生。一边是树绕村庄、水满陂塘,是抬头见山的生活热土;一边是创客空间、共富市集,是近悦远来的创业智谷。可过去,这座小村曾被称为“水牛角村”,是看不到发展希望的村庄,脏、乱、差、穷远近皆知。

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李祖村也着手整治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改善了,李祖村招引来各类创业主体,村中咖啡馆、扎染坊、甜水铺等纷纷涌现,创造了“共同富裕”新图景。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王健说,不仅是李祖村,通过“千万工程”义乌开始发力全域旅游,打造出10条美丽乡村精品旅游路线。这些旅游路线串在一起,可以形成一个280公里的精品线路,然后以点、线、面的形式,形成一个全域旅游的格局。

营商环境为抓手

每年年初,各地的“开年第一会”总会聚焦于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至关重要。今年年初,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提出,对标国际一流、锚定全国最好,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

在浙江的县委书记心中,营商环境一词也占据重要地位。仙居县委书记崔波表示,仙居坚持“企业的问题问企业家”,传递县委县政府大抓工业的信号,倾听企业家最真实的声音。

2021年12月16日,高质量打造仙居200亿元级医化产业座谈会召开,参加座谈会的企业家们注意到,这次会议的座位间隔变大了,都在1.5米以上,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工作人员给他们发了信封和纸张,企业家的任何想法都可以写下来,不署名给县委县政府“递条子”,座谈会结束时县委书记崔波在门口一一收下写满各种意见建议的信封,并统一梳理交办。

除了开座谈会,仙居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逐家走访重点企业,分行业召开座谈会,倾听企业家诉求。企业家反映的问题一个个被解决了。两年多来,仙居县出台各类涉工惠企政策30多个,解决企业反映共性问题26个。通过各种调研、沟通,仙居企业家的信心更高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加清晰而稳固。

问计于企业,不断化解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仙居营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和完善。

营商环境更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在宁波市委常委、慈溪市委书记林坚看来,“最好的营商环境就应该是法治环境。”

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求,慈溪开启一系列特色改革。譬如聚焦空间资源优化再配置,慈溪创新出台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将镇街、园区工业用地审批权统一收回,并对产业准入、标准地供应等进行闭环监管,确保资源向优质项目倾斜。此项成果,也成为慈溪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余杭区则主打一个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让来此创业的人操最少的心。

以梦想小镇为例。2014年,政府喊出“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口号,余杭梦想小镇诞生了。8年间,这里引进了深圳紫金港创客、良仓孵化器等知名孵化器;集聚创业项目3030个、创业人才26367名。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笑着推介:“来梦想小镇创业,余杭提供免费的物理空间,还补贴水电费。”

创业者在余杭,只要专注把项目做好就可以了。从头开始搭建一个公司,要操心的事实太多,比如找场地、搞装修、水电物业,企业注册、财务规划、法律咨询等等。梦想小镇坚持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打造最为宽松的营商环境,为创客提供的是一键全包式服务。

创业有风险,余杭还为创业者推出了两项特色服务:一个是创业贷,年轻人创业项目要落地,刚开始资金上有困难,政府给你贷款;还有一招是创业失败险,保险两年,万一创业失败,给你赔付。

不仅仅是在梦想小镇,“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渗透在余杭的每一方热土上。 

作者:记者 汪江军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