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寻找浙江新质生产力|装上“最强大脑” 为浙企赋能新动力

2023-12-20 20:52:48来源:中国蓝新闻

中国蓝新闻讯 浙江如何布局新质生产力?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对接创新资源对接,搭建科创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积动能。

智慧农业示范园 台州这个玻璃温室有AI加持

近日,台州5G智慧农业示范园项目建设完成。该项目通过“智慧农业+互联网技术”对接数字化农业生产,打造果蔬特色农产品品牌。

园内的AI智能科技玻璃温室棚由一块块巨大的玻璃建成,温室侧面一排大型排风扇。温室里排列整齐的种植槽上,采用无土栽培种植的番茄苗绿意盎然,土壤中还插有传感器,旁边智能系统实时播报温室当前温度、湿度等参数。

台州道济互联农业产业运营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詹立彬说:“我们园区可以通过手机,去实时监控苗的长势、光照、二氧化碳和湿度浓度,监控苗的生长环境。”

5G智慧农业示范园运用人工智能、5G通信、智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光谱分析等信息技术,融合现代都市农业。“5G智慧农业示范园”包括1个AI智能科技玻璃温室、7个智能科技双膜双联栋拱棚、覆盖系统、拉幕系统、水循环系统等。

詹立彬介绍:“9月底我们陆续开始种植,单次育苗大概在530万株,目前我们园区种苗辐射于台州、温州地区。

“北斗七星”联动赋能 萧山制造向“新”而行

在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研究人员正在测试一款实验室里刚刚研制出的高分子聚合物。这款新产品粘性高、不易断,在航天航空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首次把这种编制聚合物高分子应用于环氧树脂的增韧这方面,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创探索项目的支持。”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说。

中心负责人介绍,落地萧山以来,这里已经汇集近2000名科研人员,围绕集成电路、先进半导体等微纳高科技领域,建成硅及先进半导体材料等全国重点实验室总部。

如何让家门口的“最强大脑”,赋能本地发展?今年以来,萧山邀请7家新型研发机构共同参与,建立“北斗七星”创新联盟,联盟第一项任务是建立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

“以一个产业加一个平台,加一批共享工程师加一个区域服务站这样一个构思。”萧山区经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徐顺和介绍。

眼下,杭州萧山正推动组建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一批协同创新中心,由“北斗七星”联盟中关联度较高的院校机构派出3-5名工程师常驻,分行业给予支持,目前,已有100多个项目确定了科技合作意向。

装上“最强大脑”温岭泵与电机产业集群向千亿级迈进

在利欧泵业的3号注塑车间,依托5G设备,工艺数据、设备状态数据等一目了然,实现了实时采集。而这都要得益于“产业大脑”服务企业开展的5G全连接工厂建设。

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利欧原先已有的数字化平台,经常由于数据量过大,设备端采集器时延高,数据丢包严重,导致系统获取不到准确、及时的数据,给生产管理调度带来了很大困扰。

针对这个痛点,“产业大脑”积极组织物联网和数据分析专家,根据利欧生产团队的需求,在3号车间应用了5G技术,并升级了注塑机设备物联模组,最终实现了10毫秒的低延迟,10万分之3的数据丢包,成功解决了MOM系统对设备数据的准确及时采集能力。前阵子,该车间还入选了2023年浙江省5G全连接工厂。

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湘兰说:“注塑车间5G运用成功以后,会在其它的各个车间全面地进行推广,把我们数据快速采集以及稳定问题全面解决。”

截至目前,“产业大脑”已联合多个外聘智能制造专家调研了120家水泵与电机生产制造企业,通过分析企业需求,形成温岭市泵阀企业“N+X”的解决方案。同时组建了数字化能力组件中心,包含订单管理、设备管理、库存管理等业务模块,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数字化服务,提高实施效率,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