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蓝媒热评丨抓住“爬坡过坎”关键期,就是“重塑重构”快进期

2023-12-20 20:52:48来源:中国蓝新闻

中国蓝新闻讯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既肯定成绩,也不回避问题,传递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爬坡过坎之际,不能停、不能缓,要形成更强有力的前进动势。在今天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抢抓“爬坡过坎”关键期的重要意义被再次强调。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的生产总值达到59182亿元,同比增长6.3%,经济运行展示出一如既往的韧性和活力,有人认为浙江经济运行稳进向好,此时强调“爬坡过坎”未免有些杞人忧天。但我认为,浙江这个时候提“爬坡过坎”恰恰正是时候。

首先,今天的浙江,定位已被刷新。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浙江作为6个经济大省代表之一被“点名”:“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对于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浙江而言,未来我们要贡献的不仅是GDP上的数字,还有针对发展中的痛点难点探索破局的办法,努力以一省之姿,领全国风气之先。

其次,强调“爬坡过坎”,也是浙江经济发展面临的客观现实。外部环境上,世界经济格局重构、全球贸易下行,浙江作为制造业大省和开放大省,冲击不小;内部环境上,资源要素缺乏、发展动能减弱等面上的经济问题同样存在,与此同时,还有创新能力不足、发展空间受限等“成长的烦恼”。这些,都是我们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中需要爬的坡,需要过的坎。

那么,怎么爬?如何过?我认为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尤为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明年应重点做好的九项工作,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对于浙江而言,以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为轴,我们才可以更好撬动新的赛道新的领域,才能以更少的资源塑造更多的新动能新优势,才能真正迈入“重塑重构”快进期。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