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一份书写了二十年的答卷: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2023-12-19 16:02:30来源:杭州日报


拥江、揽湖、走运、靠山,这里是上城。

百年薪火路,江南红巷红。2003年12月1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小营巷社区调研,嘱托要“办实一件事、赢得万人心”。2011年7月12日,习近平同志复信小营巷社区党委,勉励要“切实加强社区党建工作,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岁序更替,时间记录奋进的足迹。20年来,上城区始终牢记嘱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并将“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作为不变的使命追求。这些年来,全区获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培育出中组部联系点“凯益荟”等先进典型,小营巷社区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同时,该区还以党建统领全域打造“幸福邻里坊”,让幸福之花遍地绽放。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一幅现代社区建设的美好图景正在上城徐徐展开。

建强“家门口”的战斗堡垒 让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惠从党来”

12月的小营巷,热闹依旧。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内,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曹琛正在流利地讲述小营巷的红色故事。

“小营巷不仅有杭州的‘老底子’,更是革命的发源地。我们在这里循迹溯源,边走边学边悟,激励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坚定、勇毅前行。”曹琛说,今年9月以来,小营巷社区历任党委书记、卫生委员等10余人组成“循迹讲师团”,开展主题宣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今年,上城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打造现场教学基地,发布“红色地图”和体验线,推动全区上下感悟真理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截至目前,在“家门口”的红色课堂,已承接现场学习9.2万人次。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20年来,上城区牢记“切实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殷切嘱托,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全区域建强、全领域过硬、全面走在前列——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百姓需求各不相同,有了矛盾怎么解决?在小营街道万安东苑小区,小区综合党委书记、业委会主任陈全江给出自己的答案——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党的领导、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通过发动小区律师、小区医生等能人骨干,联动党建共建力量,可以很好地解决二次供水、消防管网改造等小区居民关心的“关键小事”。

近年来,上城区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探索,持续做优“尚邻一家”小区党建品牌,组建了597个统合型小区综合党委,形成组织进小区、服务进小区、治理进小区的“三进”模式,推动战斗堡垒在“家门口”建强、优质资源项目向“家门口”集聚,让群众切身感受“惠从党来”。

网格是社区治理的“最小单元”,关系治理全局。为此,上城聚焦最小组织单元,动态优化全区1359个网格、9191个微网格,配强2.1万名网格力量,以最优组织体系保障最小治理单元。同时,该区持续深化“网格走亲、党群融心”,今年以来已推动千余件家门口“关键小事”得到妥善解决。

基层组织建设,好的带头人是关键,如何发挥基层干部的“头雁”作用?九堡街道紧抓“传帮带”,通过明星书记“领阵”、高校专家“助阵”、行业骨干“压阵”,打造头雁领阵“讲师团”。

“我是这个项目的直接受益人,我们蓝桥名苑小区交付已经14年了,在我上任第一天,就遇到了居民房屋漏水这个大难题。”当时,蓝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邵世敬第一时间请教了实务导师、翠苑一区社区原书记张爱民,并专门请他到社区,求教解决办法、把脉问诊。最后,张爱民给出了“开发商出资+物业维修基金”双管齐下的解难模式。“经过此事,我对第二期房屋修漏,以及后续社区的治理发展充满了信心。”邵世敬感慨地说道。

而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有一组数据则让人振奋——全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3.5万人,共参与社区服务2.3万人次;针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则通过设立206个报到点,为他们打造异地的“家”,并推出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已惠及1.6万余人次。

通过建强“家门口”的战斗堡垒,让党组织成为“一杆旗”,党组织书记成为“一盏灯”,党员成为“一团火”,一个基础夯实、主体巩固、功能迭代的社区党建生态圈正在上城形成。

做优“家门口”的民生服务 高品质生活让幸福触手可及

冬日的杭城,寒气袭人,但闸弄口街道濮家社区濮家井路2号的一间教室里却是暖意融融。这份暖意,源自上城区全域打造的“幸福邻里坊”。

把教室搬进“幸福邻里坊”,濮家小学六年级学生周诗语每周都要来这里上一堂课。最近这堂课,是一场“红船从‘浙’里起航——革命文物进社区”的巡展活动。小周同学笑呵呵地说,来“幸福邻里坊”上课,课后还能看展览,她觉得非常充实。

“社区出场地、学校出资源,让80余名新生不用跨区调配,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濮家社区党委书记胡秀华介绍,今年9月,社区新建成了一幢4层楼高的“幸福邻里坊”。附近的濮家小学今年一年级新生实际招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为此社区拿出三楼整层楼的空间与小学进行资源共享,把学校的音乐、美术教室搬进“幸福邻里坊”,学校腾挪出教室以满足新生入学需求。

这是做优民生服务的一个微观。群众家门口的“关键小事”,是党组织的“头等大事”。20年来,上城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际行动践行“办实一件事、赢得万人心”的殷切嘱托。去年以来,上城区委组织部以党建统领,织密建强“336党群服务矩阵”,全域打造“幸福邻里坊”,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品质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62个。

除了教育共建,上城还用心守护“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绘出幸福微笑曲线。比如,彭埠街道推出“家门口的少年宫”,聚焦“双减”政策下家校社共育难题,打通校外教育均衡发展“最后一公里”,每年吸引超过3800人次青少年儿童参加;四季青街道新建的“医养驿站”,集卫生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为一体,为老人提供“医、养、康、护”高频次需求一体化服务;采荷街道打造的3000余平方米的“荷湾特有爱街区”,为全区残障人士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一件件实事,释放出的是浓浓的民生暖意。眼下,上城正全力加速“十分优享”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优质普惠资源全域布局、民生服务供给全龄友好。

除优质服务外,还有许多居民正沉浸在环境改变带来的幸福感中——南星街道复兴街社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让群众幸福感“原地升级”:小区车位不再“一位难寻”、街头的旧仓库“逆生长”成了一座高颜值的城市书房,邻居们相约在此赏花品茶读书;笕桥街道横塘社区推进全域双拆双整,打造“幸福·横塘里”3A级景区,建成“千年横塘 义信笕桥”省级城乡风貌示范区,开启了一条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蜕变之路……这些改变,如春风拂面,温暖人心,同时也收获了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党建工作不是朝墙上看,而是朝群众的脸上看。”上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党建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也在为老百姓办好一件件实事、解决一个个问题中收获真情、赢得民心。

创新“家门口”的精管善治 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基层治理“金名片”

望江街道清泰门社区康养驿站,干净明亮的饭厅里,十余名老人围坐一堂共同进餐,一片欢声笑语。

该驿站是在望江街道通过“资本众筹·公益相亲”活动,由浙江省唯康为老服务发展中心认领建设的,如今月均服务1500余人次,邻里食堂日均客单量达300余单。

望江街道2013年首创民生项目“资本众筹·公益相亲”,通过“党建引领、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党建联建、共治共享模式,10年来累计筹集资金1500余万元,推动255项民生项目落地,惠及群众数万人。

在上城,这样的党建联建模式,就像一张大网,有力牵引撬动全区2560家单位共同助力基层治理。比如,上城区丁兰街道与临平区星桥街道联合建立“临上兰星”毗邻党建联建机制,打破了地域界限,统筹两地43个村社、35家企事业单位,破解河道治理、民生习俗、幼儿教育、经济发展等诸多难题。

上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党建联建的初衷,正是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党建工作共建,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同样,在探索基层善治的路上,上城也是步履不停——

在由36个老旧小区组成的采荷街道,曾因业主、物业、业委会矛盾纠纷多发而烦恼,如今这里面貌已焕然一新,有条不紊、蕴含科技的治理新法,正重新焕发小区的活力。2019年起,采荷街道携手品牌物业,将原先“各自为政”的准物业服务小区化零为整,在全市率先探索实行老旧小区整体打包的“金牌管家”大物业模式。如今,红色物业“金牌管家”模式已覆盖上城92个老旧小区,群众满意度达96.57%。

改革不止于此。随着物价上涨、劳动力成本逐年增加等要素发生变化,物业管理服务成本也随之不断增长。为此,清波街道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全域老旧小区物业提质提价导则和实施方案,指导物业服务企业确定物业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并制定个性化服务清单,加入为老服务、家政保洁、家电维修等23项增值服务,以优质服务带动物业提价。

各具特色的基层善治之路,有效提高了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与此同时,在求解基层治理的“最大公约数”上,这里也诞生了一批耳熟能详的“上城经验”——如在“五社联动”激发多元共治活力方面,凯旋街道凯益荟党委作为中组部在浙江省唯一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直接联系点、杭州市首个社会组织孵化器党委,已形成“党味+益味”的社会组织党建“凯益荟模式”;湖滨街道的“湖滨晴雨”、紫阳街道的“邻里圆桌会”等协商品牌,用民主协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物业管理服务等民生实事项目……

20年来,上城牢记“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的嘱托,并致力构建一个“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让每一位居民都成为社区建设的主角。一张张具有影响力和辨识度的基层治理“金名片”,也从这里走向全国。

党建引领有力、服务群众有为、社会治理有效,印证着上城区建设现代社区迸发出的生机活力。时间长河奔涌向前,奋斗脚步永不停歇。在新的赶考路上,上城将始终牢记嘱托,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域打造“最美红巷”,奋力展现“最杭州、新上城”风采,在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城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潘罗定 编辑:叶丽娇